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如夢之夢》\輕 羽

時間:2019-08-26 04:24:11來源:大公報

  將夢境與人生交織而成的戲劇,不論在電影或舞台都不乏精彩並具深度的作品。隨手數來,一九九○年黑澤明導演的電影《夢》,可說是經典之作。電影由八段夢境組成,彼此沒有關連,既反映人們內心深處的一些潛藏思緒,又或純粹是導演對人生的一種觀照。一九九四年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戲夢人生》,內容並非與夢境直接有關,卻能將布袋戲藝術家李天祿的生平與時代變遷互相結合,展現了人生如戲,夢如人生的主題。

  近期再看舞台劇《如夢之夢》,大概是華文戲劇當中最能將夢與人生有機連繫的作品,令觀眾看得如痴如醉,感受至深。台北劇評人鴻鴻曾經形容:「就像彼得.布魯克的《摩訶婆羅達》,《如夢之夢》也重新帶回現代劇場說故事的樂趣,並且可以一千零一夜那樣不眠不休地說下去。」《摩》是經典的印度梵文文學,長達十萬多節的詩歌,總長度超過《聖經》十五倍。英國著名劇場導演彼得.布魯克將之改編成為九小時的劇場作品,於法國亞維儂藝術節首演時,由晚上十時開演,直到翌日天明才結束。演出好看與否雖然見仁見智,但臨場觀眾肯定獲得一次難得的觀賞經驗。

  賴聲川編導的《如夢之夢》不遑多讓,演出分作兩部分,全長接近八小時。該劇於台北首演的資料介紹:「利用劇場的特殊元素完成,融合表演、儀式、音樂、說故事及環形劇場的表演方式。觀眾坐在表演空間的中央,在旋轉椅子上,就如同朝聖者用順時鐘方向環繞一個神聖的空間,演出中表演者用順時鐘的方向環繞觀眾,展開一場又一場的人生戲劇。」觀眾可選擇分開兩個晚上,或是在周末或星期日的下午至晚上觀賞全劇。《如》劇先由一位病人角色講述自己的平生遭遇,當中他遇到的其他角色又再講述自身故事,從點、線、面構成一幅人生圖像,情節是真是夢,是虛是實,就由觀眾自行感受。

cloud.tkp@yahoo.com

逢周一、二、三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