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保持慈悲胸懷\榮汝成

時間:2019-08-24 04:24:22來源:大公報

  七月末,我們又一次完成了若爾蓋達扎寺藏醫院第四年的義診。義診,源於我對達扎活佛的承諾。

  幾年前,情緒低落的我去成都散心,朋友見此將剛結束閉關的達扎活佛介紹我認識。他很平和,與他對話非常放鬆,我們不聊高深佛學,談的是家常,說的是生活。那天,活佛還特意帶我們參觀了達扎書院。書院裏的書涵蓋面極廣,除佛經外,還涉及到各行各業,他希望藏民通過書本將知識轉化到日常的生活中。雖是初識,我們卻宛若至交。二○一五年他來無錫參加世界佛教論壇,還專門來家一敘,好學的女兒很尊敬這位知識淵博的活佛伯伯,時常會向他討教各類問題,活佛不厭其煩地回答。他對我這個朋友很放在心上,得知去年我耳疾反覆發作,他時常叮囑並來電要我認真治療。

  藏區百姓多患有白內障以及關節病等,我提出了義診的想法。在達扎活佛幫助、協調下,從二○一六年起開始了若爾蓋的義診。他不僅為我們無償提供後勤保障、派出藏醫,但凡有空,必定會參與我們的活動。他在,即是藏民的活佛,也是我們克服高原反應、熱情高漲的源泉。

  義診中,聽到最多的除藏民的感激外,更多是發自內心的對這位活佛的敬仰。我才知曉,他出行時居然身無長物,隨身的行李除一身乾淨的帶有補丁的僧服外就只剩經書了,他的錢都捐給了需要的人。後來成為全國政協委員,他為藏民謀福利,解決民生,無論多忙,只要藏民有需求,他都會竭力相助,在他身上你看不到一絲厭煩和倦怠,只有平靜祥和。我相信他的居心與言行是與佛相近似的人。

  他們常感謝義診,卻不知道其實我更該感恩他們,給我每年一次為心靈洗滌的機會。

  願所有的眾生幸福安寧,內心滿足。只要是醒着,無論行、住、坐、卧,一個人就應該保持着這種慈悲的胸懷。這是我從達扎活佛身上學到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