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聖物琵琶\陸布衣

時間:2019-08-20 04:24:33來源:大公報

  唐朝時,有個書生去吳地遊玩,途經江南西道(今江西南昌),順便去某寺廟訪問。老僧不在。房門外,有幾間走廊,素壁,恰好有筆硯放着。書生一時手癢,就在白牆上畫了一把琵琶,大小和真的一樣。

  老僧回廟一看,大吃一驚,但他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他告訴村人:極有可能是五台山上的聖琵琶。沒想到,村人越傳越神,許多人都來琵琶像前燒香叩拜。自此後,聖琵琶就傳開了,拜的人越來越多。數年後,這書生又去那寺院玩,見他畫的琵琶前面,有鮮花供品供着,人頭攢動,心裏發笑,就弄來一盤水,將牆上的琵琶打濕,洗淨。眾人發現後詫異,書生就將怎麼畫琵琶、怎麼洗掉琵琶的事,都說了一遍。自此,人們再也不說「聖琵琶」的靈驗事了。

  信手在白壁上作詩作畫,古人常幹的事,這也是一個比較好的傳播場所,有許多經典詩文,最初,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流傳開去的。書生本來是不必將他的即興之作洗去的,也許,他這幅作品,日後會成為人們描摹的經典,但他聽不得那種胡亂編造的神奇。一般的人也聽不得,要是我,我也將它擦去,我不願意製造一個荒誕不稽的神。

  神由人造。世上本無神,拜者自信之。強大的心理暗示,為靈驗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已經被科學所證明,不應懷疑。從眾心理。別人都靈驗,我也會靈驗,不靈也要說靈,即便非常的巧合和偶然,也是必然的結果。還要說一下那個老僧,如果他不去無稽傳播,就不會有琵琶的神奇故事。因此,「聖琵琶」不可怕,可怕是「聖琵琶」的思維方式,以及推波助浪的推手。

  自古至今,「聖琵琶」的影子,如那魍魎魑魅,防不勝防,一不小心,它們就會以各種各樣的變幻身作祟人間。

1164334351@qq.com

逢周二、四、六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