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趣錄/生男生女/榮汝成

時間:2019-08-17 04:24:32來源:大公報

  孩子是上天賜予父母的禮物,每一個天使的來臨都該被溫柔以待,而這無關性別。電視劇《都挺好》,是說在重男輕女家庭的女孩蘇明玉人生逆襲成功的故事。這可恨的男尊女卑的觀念,讓我不由想起行醫中遇上的一些事。

  小何結婚四年多,習慣性小產後導致一直無法受孕。年歲漸長,想為人母的心更為迫切。嘗試過人工授精,但還是失敗告終。通過朋友牽線,找到了我,她看上去面黃肌瘦,精神萎靡。診脈後,兩脈偏弱,肺脾虛。我讓她每天喝三十五克黨參煮茶,其間不用任何藥物。兩個月後復診,看她氣色有所改善,我囑其繼續喝黨參茶,健脾益肺,只不過量加到五十克。或許小何有死馬當活馬醫的「自覺性」,也不多問,認真執行。半年後的一天,接到來電,說懷孕了,我告誡她莫緊張,心態放鬆。

  再見是在她孕期七個多月,家人陪着過來,有人提出把脈可判斷寶寶性別,請我一試。拗不過,把脈後準媽媽的左脈比右脈跳得穩而有力,說明懷男孩的可能性大,我故意說成女孩。準父母一臉開懷,說無論男女,對來之不易的寶寶都喜歡。而一位長者的臉有絲尷尬,打着哈哈說小姑娘也不錯。或許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從無想到有,有又想全。我說:「脈象顯示寶寶健康,其實母子平安才是最關鍵的。」最終,我還是說了也有可能是少爺。一個多月後小何喜得貴子,想必家裏長輩是喜笑顏開的。

  很多人以為中醫搭脈能判斷嬰兒性別,是醫術高超的表現,其實這在當代醫學界是沒有任何價值的,反而很可笑。清代明醫張璐著書《診宗三昧》的動伏篇中,也是對「婦人尺脈動甚,為有子之象」表示肯定,對把脈分辨生男生女也呈模棱兩可。真要以「男為陽,女為陰;左為陽,右為陰」辨男女,很難說明中醫把脈準或者不準,僅能當作一種娛樂消遣罷了,因為「天知地知我不要知。」

  dr_rongruche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