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過眼錄\姜阿新和他的洋樓\劉 俊

時間:2019-07-23 03:24:33來源:大公報

  姜阿新這個名字看上去蠻「土」的,其實姜阿新一點都不「土」,他一九○一年出生,生來便是新竹姜家的小公子,起這麼「土」的名字,大概也是為了「好養」。姜阿新字懋熙—夠有文化的吧?

  青年姜阿新留學日本明治大學,三十一歲在家鄉創建製茶工廠,與日本三井農林及香港的英國怡和洋行合作生產紅茶出口。在事業鼎盛時期,姜阿新的製茶工廠佔地四千多坪,擁有多種現代化的製茶設備,是當時頗具規模的製茶工廠,加以他作風洋派,有國際視野,曾在台灣茶葉界颳起過「姜阿新旋風」。姜阿新的茶葉事業能夠成功,除了與他有魄力、具膽識、肯進取、敢創新之外,也與當時的國際大環境有關。二戰期間與戰後初期,東南亞的紅茶重要生產國遭受重創,給了姜阿新「弄潮」的機會。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具有強大競爭力的紅茶生產國開始復甦,令姜阿新的茶葉事業備受衝擊,加以他擴展過度,資金周轉困難,他的茶葉王國在一九六五年徹底崩塌。

  一九四六年大概是姜阿新茶葉事業最為風光的年份,這一年他不但在原有茶葉工廠的基礎上,成立「永光公司」,而且還修建了一座自住兼專門用來接待尊貴客戶的洋樓。這棟洋樓用料講究、風格別致、做工精細、耗資巨大,費時三年而成。從外觀看,整個洋樓呈淡黃色,坐北朝南,方正莊嚴,上下兩層,樓前大門外有個前廊,停車坡道環繞,氣派非凡。進得樓來,一樓地板鋪就,風格古樸,二樓窗呈圓拱,是歐陸的風格。洋樓從外觀到內裏,既有西式的摩登,也有傳統的端莊,洋溢着一種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神韻。

  當年姜阿新事業受挫,這座洋樓也被迫出售。有趣的是,幾十年後,當這座洋樓又要轉售時,那些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姜阿新後人,居然集資將洋樓又買了回來,並花巨資按原樣修復,然後將之無償捐獻,命為「姜阿新洋樓」,作為新竹的文化古蹟,免費供遊人觀賞。

  「姜阿新洋樓」這段失而復得的歷史,令人感慨:子孫以這種方式讓這座洋樓「回歸」,無疑是對先人最好的懷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