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閒談「機關報」/蓬 山

時間:2019-07-17 03:24:35來源:大公報

  古人說:「夏雨宜弈棋,秋雨宜檢藏。」前幾日一場夏雨過後,天氣涼爽,忽然動起了「檢藏」的興致,也就顧不得許多圭臬,搬出了積攢了二十多年的幾箱舊報紙。

  從上中學開始,在收藏郵票、錢幣之外,筆者對收藏報紙也有了興趣。那時還沒有互聯網,沒有「包羅萬象」的淘寶,集報只能靠逛逛舊的書報攤,或者從收藏小報上的藏友同好的信息來交流交換。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偶然得到一張維語版的《新疆日報》,感覺猶如得到稀世珍寶,激動了好半天。幾年之後,報考大學時選擇了新聞系,畢業後又順理成章成為一名「新聞民工」,一晃就是十幾年。那些已經泛黃的舊報紙,算是早期的啟蒙指南了。

  當時,內地還沒有像現在這許多的都市報、財經報,接觸最多的是各類黨委機關報。於是給自己定的「小目標」就是收集齊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地級市的機關報。雖然後來由於精力財力有限,加之學業緊張,這一宏願未能實現,但過程中對機關報知識的搜集整理,倒是略有斬獲,對後來投身新聞行業也小有裨益。

  內地三十一個省級政區和三百多個地級市(地區、自治州、盟),都有自己的機關報。絕大多數,都以「行政區域+日報」命名,比如《北京日報》、《西藏日報》、《廣州日報》等等。浙江、陝西、內蒙古、遼寧、黑龍江、河南、四川、貴州等省內所有地級市,清一色都是這種配置。以至於「日報」幾乎成了黨委機關報的代名詞。

  有些機關報雖然也以當地政區名字牽頭,且是每日出版,卻不叫日報。如《長沙晚報》、青海《海東時報》等。青海、西藏的大多數市、州機關報更是簡潔,如《日喀則報》、《昌都報》、《黃南報》等。這些報紙創辦初期,出版周期很長。比如,《日喀則報》一九八七年創刊時為月報,而今雖已是日報,但名字相沿未改。

  gardenermarvin@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