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舞之譜/陸布衣

時間:2019-07-16 03:24:27來源:大公報

  南宋周密的筆記《癸辛雜識》後集有《舞譜》,詳細記錄了數種舞譜。

  我曾經得到兩大本德壽宮的舞譜,好多都是新譜,是各嬪妃向皇帝進獻的。

  我詳細地舉一下,這些舞譜的名稱有:掉袖兒:拂、躦、綽、覷、掇、蹬、焌 五花兒:踢、搕、刺、攧、系、搠、捽 雁翅兒:靠、挨、拽、捺、閃、纏、提 龜背兒:踏、攢、木、折、促、當、前 勤步蹄:擺、磨、捧、拋、奔、抬、厭

  看似周密漫不經心的羅列,卻為後人留下了一份珍貴的遺產。他的《武林舊事》裏,有兩份完整的樂單,對復原南宋以及前代的音樂和舞蹈,都有極大的幫助。

  舞譜,我的理解,應該是用文字的方式再現舞蹈。

  解析一下「勤步蹄」。七個漢字,應該是七個主要場景,七個片斷有機相連,構成了完整的一曲舞。一個「擺」,如樹枝迎風。我在湘西,看過「擺手舞」,它是土家族的民間舞蹈,舞者圍成一圈,雙手在不超過肩頭的部位擺動,膝蓋隨之屈伸,有單擺、雙擺、迴旋擺等動作,青春洋溢,節奏鮮明。一個「拋」字,讓人神思飛揚。這個動作所指的言外之義是什麼?怎樣才能將這個動作完美地表現?這一切,都有特定的修辭環境。長袖善舞,這個舞,並不簡單。

  大部分的舞譜,只有簡單的名稱,並沒有如武林秘籍般畫下來,這就有一個大問題,後人只能充分想像了,按字理解,那麼,古代舞譜的傳承,就要大打折扣,如果理解不當,有些甚至南轅北轍。

  類此,古代流傳下來的一些藥方、菜餚名、食療方,也就不能準確復原了,且不說人的體質、水質、地質,等等的差異,即便照得原方,也有可能是羊頭和狗肉的關係。

  1164334351@qq.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