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字裏人間\搬\拾字君

時間:2019-07-14 03:00:07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想跟大家說說「搬」。《玉篇》說「般,運也。」古人用「般」來表示搬運,運送,後來寫作「搬」。「搬」和「運」比起來多了一重「只用人手」之意,而和「送」比起來更用力。拾字君想說的,就是「搬家」的「搬」了。

  最近拾字君的幾位同事不知道為何,都不約而同地經歷了搬家。每個同事搬完家,都像是脫了一層皮,經歷了一場體力和精神上的雙重煎熬。拾字君想起多年前自己的一次搬家,在裝箱的時候,搬家收拾東西的時間很長,這段時間大致是做兩件事情:捨和得。「捨」是驚覺自己怎麼平時在家裏存放了這麼多沒有用的雜物,早就應該丟掉,搬家是對家中「存貨」的一次大清理,其結果是丟掉整袋整袋的雜物。而「得」是在清理過程中的再發現,以為早已丟失的物品,在塵封已久的角落被發現,而附在其上的記憶隨之噴湧而來,那些以為早已被忘卻的東西,原來如此清晰,分毫畢現。

  除了「捨」和「得」,還有「孑然一身」的孤獨。那時拾字君還未成家,收拾完需要帶去新家的,竟只有一箱衣物兩箱書。面對GOGOVAN師傅「淨係咁多?」的疑問,我點點頭,心中湧起「世間茫茫,屬於我的竟只有這麼少」的感觸,有一絲悲涼。但很快,拾字君又覺得「原來我在這個世上,只需要這麼少的東西」,平時那些橫流的物慾都是虛妄。

  但到了新住處之後,那原來就不大的空間,在不知不覺之中很快就被各種亂七八糟的,不知從何處而來的雜物塞得滿滿當當。我想,應該直到下次再搬家,拾字君才會再經歷一次再「捨」再「得」再感觸的過程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