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打嗝始末/葉 歌

時間:2019-07-12 03:03:30來源:大公報

  父親吃了冰西瓜後打嗝不止。母親上網查找,讓他試驗各種土方,如喝水,掐虎口,口含溫水彎腰九十度再緩緩嚥下溫水。千方百計都不管用。他說話打嗝,吃飯打嗝,睡覺也打嗝,自己寢食不安,我們看着也難受。

  打嗝或曰「逆呃」是父親的老毛病,是食道與胃部間的膈肌痙攣造成的。長期止不住,不但影響正常生活,而且會造成胃液返流,侵蝕食道,引發病變,不可掉以輕心。他初次發作是十幾年前,離上一次發病也有五六年了。當初也是針灸、服藥都無效,最後醫生開了麻痹中樞神經的猛藥,這才止住。既然知道該用哪種藥,為什麼不馬上去配呢?

  原來,這種藥需要醫生處方,還得保證藥房有藥。而這兩者對普通人都不是輕而易舉的事。父母退休前從教多年,好歹有些人脈。他們分別打電話,拜託同事及醫師去諮詢,連問本市的大醫院都沒藥。之後,他們又分頭行動,去掛號找醫生。冒着烈日出門,排隊折騰半天,結果依然令人失望。最後,他們靈機一動,想到治療精神疾患的醫院,打車到遠在城郊的精神衛生中心,這才配上藥。此時離父親打嗝發作已是第三天了。

  服藥後,父親打嗝逐漸止住。嗜睡、暈眩等不良反應只能算小事了。我卻感嘆國人看病真難。醫生負擔重,醫療資源不足早就聽說,現在看來藥品也不齊全。而且,配藥難並非是因為疾患太過稀罕,聽說很多中風、腦梗幸存者都需要長期服用此藥。連基本的信息都查找不到,就不得不歸咎於醫藥的電子檔案不健全、不聯網了。

  要解決老百姓的醫療問題,還要硬件、軟件一起抓,人事、基礎設施都要搞才行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