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一物一世界\米 哈

時間:2019-07-11 03:03:33來源:大公報

  大英博物館的名牌展覽《百物看世界》終於到了香港站,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這個展覽以一百零一組物件為主體,聲稱講述跨越二百萬年的世界歷史。

  姑不論大英博物館得到這百物的歷史,以及世界各地政府向博物館追討文物的插曲,單純從展覽本身而言,這的確展出了世界各地古往今來的不少珍品,以物件說歷史,展示了文化、地域、民族的多元。

  展覽以公元前八百年的古埃及「天堂之門的開啟者」尼斯柏能納的棺木(不是木乃伊)為開展之第一物,穩住了觀眾的期待,並陸續展出古羅馬、中國漢代、馬雅、印加、希伯來等等文明的珍品,讓人目不暇給,又不禁問道:當中,你最喜歡哪一件呢?

  是尼日利亞出土的「曼尼拉」貨幣?是爪哇的皮影劇偶?還是葛飾北齋的名版畫《神奈川衝浪裏》呢?對我而言,這些都不是我最喜歡的,我情有獨鍾的展品,置於展覽末部── 一件印有球員「Drogba」(杜奧巴)名字的車路士球衣。

  如果你非足球迷的話,我簡單解釋一下:車路士是一支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的球隊(對,由於歷史原因,英國的足球聯賽分成了英格蘭、蘇格蘭、威爾士等不同聯賽,而英國也是少數以多個代表隊參加世界杯的國家)。車路士位於英國首都倫敦,在一九○五成立,並於近年多次獲得聯賽冠軍,而成功的轉捩點就在於俄羅斯富豪阿巴莫域治(Abramovich)的進駐。阿巴莫域治於二○○三年以一點三億英鎊收購了財困的車路士,並大量投放金錢改革球隊與購買球星,而出生於科待迪瓦(又名科特迪瓦,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的非洲球星杜奧巴,便是協助車路士進入輝煌時期的功臣。

  一件球衣,連結了英國、俄羅斯、科待迪瓦,也就是橫跨歐亞非的政治經濟全球化網絡,而當中還可以延伸出無限的文化、歷史、故事。因此,這就足以成為我的最愛展品嗎?還未,更有趣的是,堂堂大英博物館展出的球衣,乃是一件印尼製的盜版球衣,當中帶有層次的幽默與反思,實在不用我多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