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消化餅的秘密/判 答

時間:2019-06-25 03:13:27來源:大公報

  在餅乾家族裏,消化餅絕對是宛如一股清流般的存在,任其他同伴濃妝艷抹爭奇鬥艷,我自淡泊如菊。印着「健康」「助消化」的標籤,讓無數人心甘情願為它折腰。可如果有人告訴你,這全部都是假的,它只不過從一個誤會開始,稀裏糊塗就走上了餅乾界「霸榜」的位置,不知你作何感想?

  一切還要從消化餅的起源說起。在一八三九年的英國,兩名蘇格蘭醫生為了解決病人消化不良的困擾,想出了在餅乾中加入碳酸氫鈉的方法,做出的成品口感極為特殊,遂起名叫「消化餅」。又過了半個世紀,一位「吃貨」英國爵士為了吃到跟想像中一模一樣的餅乾,在當初的基礎上研發創新,終於做出了享譽全球的第一塊工廠化消化餅乾,也就是如今的行業龍頭「麥維他」(McVitie's)。也就是那時候開始,消化餅乾就像「開了掛」一般,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紅遍整個英國,風靡全世界。如今英國平均每秒也有五十二塊消化餅被吃掉,堪稱奇跡。

  那麼,所謂助消化的功能究竟靠不靠譜呢?這就又要回到它的源頭:碳酸氫鈉身上了。碳酸氫鈉也叫小蘇打,呈弱鹼性,能中和胃酸促進消化。但問題就在於,消化餅雖然在製作中加入了大量小蘇打,可經過高溫烘焙,碳酸氫鈉已經受熱分解成碳酸鈉,自然就失去了助消化的作用。就連麥維他公司也多次發表聲明稱,此消化餅不含任何可以幫助消化的成分,如果單從這個角度出發,還不如去喝氣泡水。

  怎麼辦?感覺自己被騙了好多年!不過話說回來,因為成分中含有粗製小麥粉和膳食纖維,它相對其他餅乾確實更健康一些,口感也真的不俗。魚與熊掌本就不可兼得,既然已經在滿足口腹欲了,還是先把這些惱人的問題拋在腦後,先單純地享受一下味覺的快感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