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同一首歌\耶 生

時間:2019-06-23 03:13:09來源:大公報

  我成長的年代,是卡拉OK的年代,大概沒有同輩未去過卡拉OK。而我第一次「唱K」,是在一九九四年那個暑假。

  那時我住在沙田。一個星期六,我一個人在新城市廣場閒逛,大概想買點什麼吧,已經忘記了,只記得迎面而來四個同班同學。

  「一星期見五次還不夠嗎?星期六也約出來。」我笑着跟他們說。

  「我們去唱K,一齊好嗎?」

  「今天有點事辦,下次?」

  「下次,你說的,不要爽約啊。」

  我想不到的是,「下次」就是下個星期六。怎麼連續兩個星期都唱K?不厭倦嗎?怎料我自己一唱上癮,後來整個中七,幾乎個個星期六都唱K,有時放學後又去唱,那是後話了。

  那是位於沙田富豪花園的一家叫「聖達菲」的卡拉OK中心,現在當然結業了,換上了另一家連鎖店。「聖達菲」處於卡拉OK方興未艾、開始電腦化的時代,仍然有一本厚厚的點唱簿,但我們都用電腦點歌。那時候還沒有遙控器,用的是有線的數字鍵,點歌的同學要特意走過去一個點歌專用的位置尋找心儀的歌曲。

  我的同學歌癮很大,還要獨唱,所以我們安排次序,輪流唱。我第一首唱的是什麼?出發之前,我想了好一陣子。其實我從未學過唱歌,音樂課考試時知道自己並非五音不全,但也沒有讓人驚艷的嗓子。人生第一首K歌,雖然只在四位當時還不算太熟絡的同學面前,也不想掉了面子。想來想去,情歌有點尷尬,唱一首大氣一點的,如何?

  我想到了,就唱那一首!

  我扮着原唱者的唱法,用力地唱出去,想不到我的肺活量蠻不錯,竟然能唱出他的歌。一曲唱畢,全場鼓掌。「你有七成似他……」同學口中那個他,當然是原唱者。

  若干年後的一天,父親晚歸,回來後跟我們說:「今晚跟老闆唱K,第一次唱,你們知道我唱什麼?」那時我在讀報,瞄了他一眼,就彷彿沒我的事,但他說出的歌手名字和歌曲名稱,卻令我嚇了一跳。

  「老闆們聽完不停拍掌,哈哈哈。」父親笑得合不攏嘴。

  是我當年同一首歌。

  我記得,我當時望着父親,笑而不語。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