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雁南飛/遠方的詩情/楊勁松

時間:2019-06-19 03:13:25來源:大公報

  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關注單元新片中,《遠去的牧歌》、《片警寶音》反映的是中國邊疆當代少數民族生活,《呼倫貝爾城》、《音樂家》則再現了邊疆歷史。

  《遠去的牧歌》的導演與編劇都是新疆天上電影製片廠的少數民族。他們以紀實的手法,真實再現了哈薩克族牧民四季遊牧轉場的三代人跨越四十年的變遷,這部影片無一個畫面是特效,全部真實取景於哈薩克牧區,雄鷹、羊群、鮮花與藍天,攝製組歷時三年、輾轉六千公里,參演牧民達一萬餘人、牛羊逾三十萬隻。在數碼特效充斥電影銀幕的今天,唯有新疆本地的導演、攝影等電影人能掌控與呈現這類題材。看《遠去的牧歌》,就是一次新鮮空氣的醉氧。牧民結束世代遊牧生活、搬進美麗鄉村的鄉鎮的真實畫面,導演處理成了片尾片花,給予了這部影片完整的藝術表達。

  《片警寶音》的導演與編劇都是漢族,他們深入到內蒙古派出所,將中國公安一級英雄模範寶音的事跡改編成故事片,這位基層民警所轄區域是近一千七百平方公里的邊境牧區,他用一輛摩托車維繫九百多戶居民。兩位漢族編導真實再現了寶音的精神,又展現了蒙族牧區的百味人生,片中主演全部是蒙族演員,他們無痕跡的表演令人折服,出演寶音的寶音尼木胡將是最佳男演員的最有力的競爭者。

  《呼倫貝爾城》是著名演員塗門的導演處女作,他曾因主演《老獸》在眾多影展中榮獲影帝。他本身是蒙族,他聯袂薩仁高娃等蒙族表演藝術家,將清朝呼倫貝爾城的鮮為人知的歷史搬上銀幕,如詩如畫、如泣如訴。而反映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的歷史片《音樂家》,導演則是哈薩克族的西爾扎提。

  這四部優秀電影體現了少數民族電影人的創作實力,少數民族題材是中國電影多樣化的不可忽視的實力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