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相互理解/耶 生

時間:2019-06-18 03:13:13來源:大公報

  「高中女生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呢?大人的事件就不會如此複雜,社會新聞雖然充斥事件,但幾乎用情色、慾望、金錢三原則就能說明一切。然而到了女子高中,三原則就不管用了。」

  這是東野圭吾推理作品《放學後》最耀眼的一句。

  《放學後》故事講述主角前島老師連續三次差點兒被人殺死,然而最後躺在校園更衣室被殺的卻是另一位老師板橋。兇手的目標是前島還是板橋呢?板橋被殺的現場,是一個密室,如何在一間裏面上鎖的更衣室離開,又是一個令人想不通的謎。謎夠多了,動機和密室都引人入勝,但無論如何也不夠最後揭曉兇手動機的一句短短的說話來得震撼。

  東野圭吾在《放學後》的成功,在於營造了女子高校學生對老師的曖昧。高原陽子曾相約前島老師去旅行但被拒;後又企圖設計「假強暴事件」陷害板橋老師;杉田惠子曾與前島情深一吻,再加一句「下次繼續」令讀者對「男女主角互動」有一點點遐想。這種曖昧,令人不知不覺對女子高中生對性持有的開放感覺。然而,兇手動機的反差,成功造成讀者的震撼,也令讀者反思,對於仍是小孩的女子高中生來說,什麼才是重要?

  「你在什麼時候會恨一個人?」這是《放學後》的宣傳語。大人的恨,跟小孩的恨,是不一樣。「你做乜咁細路㗎?」大人都有幼稚的一刻,但往往能夠迅速調整,然而小孩就是小孩,他們重視的東西,往往是大人認為微不足道的東西。可是,恨意的源頭不一樣,恨意本身沒有兩樣,導致殺人的結果也是一模一樣。

  社會上,有許多青少年自殺個案,有很多我們都認為是無稽的。情況跟《放學後》的殺人如出一轍。看着《放學後》兇手的殺人動機有點不能接受的話,也許看看這個社會,你會發現,令大家不能接受的事,還多着。

  為什麼不能接受,那是因為不能相互理解,而相互理解四個字,比想像中難,因為中間隔着勝負、成敗、立場、優劣、階級、地位,這些原本比相互理解不重要的東西。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