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離經辨志/耶 生

時間:2019-06-14 03:13:53來源:大公報

  我們讀文言文,都會有標點符號;但其實在古代,這些文章都沒有標點的。要讀通一篇文章,學生要懂得「離經辨志」,「離經」就是離析經文,即「斷句」;辨志就是辨解文句內容。通過反覆考察原文,弄懂文章的含意,才懂得在適當地方「斷句」。

  私塾老師教學生時,會先用紅筆斷句,紅筆出現的位置,就是古代的逗號和句號。可是,私塾老師憑什麼認為某個位置就是斷句之處?《論語.泰伯》篇中記述孔子這樣一句話:「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應該怎樣斷句?原來可以有五個斷法,出現不同的意思:一、「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指可以讓老百姓聽從指使,不可以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二、「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能讓老百姓隨便做嗎?不能!要先讓他們懂得道理。三、「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老百姓聽從指使,就讓他們做;若不從,就要給他們講道理。四、「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老百姓好,就讓他們做;如果不夠好,就要讓他們明白道理。五、「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意思是老百姓是可以利用的。如果任由他們去做,卻做不好,那就向他們講明道理。

  五個斷句法,哪個才是孔子的真意?如果當時有標點符號,就不會出現五個言之成理卻意思完全不一樣的解讀。所以,標點符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一個小小的點點,將歧義問題解決。而標點符號之中,我特別喜歡逗號。有作家常用逗號被恥笑,其實作家之間的分別,其中一樣就在於逗號的運用。越喜歡用逗號的作者,越是「控制狂」,越想操控讀者的閱讀節奏。我們很少會一口氣讀完一段長長的句子,心中會自留斷句;但文學作品,有時更希望,讀者能夠,用作者喜歡的節奏,去閱讀。而逗號,恰巧是,控制節奏的,最佳工具。

  我有時想,文章的結尾,可以合理地放一個逗號嗎?不可能。結束,還是希望是圓滿的句號,任何文章,都一樣。

  yeahstudio55555@g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