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好集/饕餮/素 儀

時間:2019-06-13 03:13:24來源:大公報

  這陣子香港的地鐵擠得不得了,因為不少路線的載客量已經飽和,每天和幾百萬人一起掙扎,坐地鐵上下班,真的與打仗一樣,要有策略。比如在月台上排隊輪候進入車廂時,就應避免跟在「巨人」後邊,因為他或她一個人上了車,你能擠上車的機會就變小了。

  有一回參加婚禮,見到一雙兄妹,都是三十歲左右,同是非常的高大,比外國人還要高大,但他們的父母親不過是普通香港人的尺碼,後來得知原來他們自小就營養過剩。

  作為父母,多是唯恐子女吸收營養不足,影響發育,常常催小孩吃多些、吃好些。可他們沒有想到後果,就是令子女變成「巨人」。

  不過我想變成巨人最嚴重的後果,還是他們一生都要面對的健康問題。心臟要將血液泵到大腦、手指和腳趾的末端,每分鐘要上百次才可以讓血液走勻全身,真的很容易患有心臟病。而那個消化系統也是超級負荷。我想這些巨人如果進到醫院也會為醫護人員帶來麻煩,因為病床可能不夠大。

  人生中有些事情不能控制,像誰人作父母,但有些事情,像食欲是可以自己節制和控制得到的。荷里活男演員畢彼特多年前拍的一套電影《七宗罪》,令人印象深刻,七宗罪包括饕餮、貪婪、懶惰、憤怒、驕傲、淫欲和嫉妒,畢彼特飾演那位連環殺手,殺了犯七宗罪的人。饕餮就是暴食,影片中那個暴食的男人就是死在床上,調查員在他的房子裏找到的食物也是驚人。

  吃是人的本能和需要,但是縱容食欲也可以很可怖。看過一套電影,講述在外國有人因為實在太肥胖,臨離世之前幾年已經由住屋的二樓搬到地下的房間住,到臨終時體重達到接近五百磅,他因為體型龐大不能出門口,只能活在床上,在他死後,亦不能將他的遺體搬出來做葬禮,最後只好用火,把他的遺體和獨立房子一起燒掉,很悲哀和恐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