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跟着幸福感旅行/米 哈

時間:2019-06-13 03:13:22來源:大公報

  在北京兩星期,有一天,同行的同事問我:「為什麼你常常到北京旅行呢?究竟,你喜歡北京什麼?」我想了一會,找了一些理由作答:「我喜歡北京的空間、這裏的視野能夠看得見天、胡同、胡同裏的小店、小店裏的食物,還有這裏的休閒,以及人,說話很有趣的人……」

  他聽了,說:「喔,原來這樣。」我知道,他不太滿意我的答案。這不怪他,因為我着實也說不清楚原因。然後,他說:「我還是比較喜歡上海。」

  相對來說,我喜歡北京,他喜歡上海,但我們都有共同喜好:逛書店。在我們留京的這陣子,我倆逛了不少書店。跟同樣喜歡逛書店的人逛書店,是一件大樂事,因為我們不用多言,就會明白當中的苦與樂。

  逛書店之苦,至少有二:第一,身為作者,見到一店的書,便頓時想起案前那還未能完成的書稿;第二,當你在書店遇上心儀的書,便會立刻想起自己一屋的書。

  但,逛書店之樂,卻又非比尋常。我與同行的他發現,無論我們到哪一個城市旅行,逛書店都是必然的活動,哪怕我們基本不懂當地語言,我們還是會逛那裏的書店。在此,我好像明白了什麼,於是在書店的咖啡店,我問他:「你喜歡上海什麼呢?」

  他答道:「我喜歡那裏的街巷、樹、天氣、小區裏的店、不同風格的建築物……還有,那裏的朋友。那時,我在上海念博士。」我想,他的答案也可作為我的答案。

  旅行,有時不為了一個城市,而是為了一種「感覺」,因此,無論到哪一個城市,我們都喜歡逛書店、看海、光顧地道的小店、吃當地的水果,等等等等。這種感覺叫幸福,我們跟着這幸福感旅行,到達不同的地方。

  其中,有一種幸福感是來自回憶。他在上海讀博士,而我於讀博時,在北京住上了半年。那都是美好的成長時間,而那成長的回憶留着城市的不同角落,就像我正坐在的咖啡店的角落,大概十年前,我在這裏寫文,今天,我也在這裏寫文。店名改了,但幸福感依舊。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