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鉛字肖像\在大阪說起真田幸村\楊 騏

時間:2019-06-10 07:41:24來源:大公報

  大概是受《戰國BASARA》等熱門遊戲的影響,真田幸村在大家的印象中往往是一名渾身肌肉的勇武大將,但其實,在歷史中幸村實則是一名智將。更有意思的是,被稱作「日本第一兵」的真田幸村,在其四十九年的人生中,有四十七年都幾乎掩埋在幕後,作為第二、第三號人物而生存的,只有在他人生最後短短兩年的時間內,在大阪的決戰中他才真正成為了一名武將。

  「就彷彿是一位普通的上班族,忽然脫去了西裝,換上了鎧甲衝上戰場。」住在大阪的民宿,與民宿的房東聊起了真田幸村時,他這麼說道。把長居幕後的幸村比作是一名上班族,我想起大河劇《真田丸》的主演堺雅人也曾說過類似的話:幸村的生存原則就是一個「忍」字,率直的哥哥真田信幸就像是公司的社長,而幸村則像秘書一樣全心全意地在幕後做事,默默地支持着真田家。

  那位談起戰國歷史就收不住口的熱心房東還為我介紹道,最初令幸村的名字揚名天下的,是一本叫《難波戰記》的故事集。這本書描寫的正是幸村在最後兩年的人生中,如何幫助處於劣勢的豐臣秀賴,去對付手握重兵洶洶來襲的德川家康的。

  幸村在大阪城防禦最薄弱的地方建造起「真田丸」,令整座堡壘固若金湯,大敗了德川軍的先鋒前田利常與井伊直孝,可說是日本歷史上最精彩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雖然最終還是德川方獲得了勝利,但這本《難波戰記》逃過了德川幕府的禁制,為戰敗方的將領們博得了極高的人氣。

  看他講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不禁問道:務實的大阪人為何會如此鍾愛幸村?幸村明明是失敗方的一員,卻在崇尚「成功學」的社會中擁有如此高的人氣,原因何在?

  聰敏的大阪房東回答說:「或許就是這份不知道前路如何,卻義無反顧向前的姿態,深深地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吧。描述『勝利』的故事我們已經聽得太多了,反倒是失敗者的故事更讓人聽得津津有味。『戰敗』的結果在我們看來已經不重要了,那個竭盡全力奮勇前進的過程,給現實主義至上的大阪人平添了一份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我猜這就是幸村這樣的歷史人物在大阪如此受歡迎的原因吧。」

逢周一、日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