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美國生活》\葉 歌

時間:2019-06-10 07:41:24來源:大公報

  「犯罪現場像小說那樣千變萬化」。這不是引用美劇《犯罪現場調查》(CSI),而是出自底特律一個警局法醫之口。他曾檢查某疑似自殺者,發現她的舌頭被子彈打穿。一般朝嘴開槍自殺者槍口朝上,子彈穿腦而出,未用舌頭頂住槍口。因為他捕捉到這個細節,真兇落入法網。看了那麼多刑偵劇,相信普通人也能對血跡噴濺方向之類的線索說出個一二三。但法醫說,現場勘查沒那麼神乎其神,最重要的是關注所有細節,日後可能有用。例如有次他通過冰箱裏被咬了一口的奶酪上留下的嫌犯齒痕,將其捉拿歸案。

  有人自殺、被殺或病死多日才被發現,被污染的房屋誰來收拾?美國電影《低俗小說》中,兩個馬仔在車裏走火殺人,之後請專人掃尾。加州有人因此受到啟發,建立專門清理死亡現場的公司,且生意火爆,在多州開了連鎖店。他說,工作並不複雜,只是有時場面特別血腥或令人作嘔,比如死屍上爬滿了蛆蟲。他在意的不是這些人怎麼死,而是現場顯示他們生前怎麼毫無尊嚴,如同動物一樣骯髒地生活。

  以上來自美國公共廣播台Ira Glass主持的《美國生活》(This American Life)。一九九五年問世以來,該節目每周一小時,聚焦某主題,收集相關故事,連起來串併播出。本文摘譯了他們《犯罪現場》一期的節目內容。

  該節目多次獲獎,在美國五百多個廣播台播出,至少二千二百萬人定時收聽,另有二千五百萬人每周下載錄音。趣味性,知識性,哲理性齊備之外,它最大的賣點是真切實在,用普通人活生生的情感、經歷點評社會,直擊人心,引起共鳴。聽說國人創立了名為「故事FM」的類似節目,拭目以待。

逢周一、三、五見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