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戰馬\輕 羽

時間:2019-06-10 07:41:24來源:大公報

  中國的表演藝術當中,木偶劇是一個具有傳統歷史和獨特性的劇種。木偶當然是指木質的偶物,包含人類和動物角色,以至神仙怪獸等形象。歷史較悠久的包括杖頭木偶和提線木偶,但是皮影戲亦稱其表演工具是偶,因此也難將之全部歸類為木製偶物。

  內地的杖頭木偶表演在中外都很著名。揚州木偶劇團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已經與日本影法師劇團合作演出《三國志》,並在日本巡迴演出逾八百場,令國外觀眾認識杖頭木偶的神奇魔力。回歸後不久,我曾經籌辦揚州木偶劇團來港合作演出。雖然當時內地與香港已開始文化及藝術交流,但是香港劇團與內地木偶團聯合演出,仍屬難得的機會。

  西方木偶劇亦有悠久歷史。尤其是歐洲地區,提線木偶或大木偶都是劇場或嘉年華會的主要表演媒介。美國的麵包與傀儡劇團(Bread and Puppet Theatre)多年來更加享負盛名,每次表演都能結集百人表演團隊,每個大木偶都由多人一起操控,再加上臨場訓練的群眾演員,形成一個藝術與生活結合的獨特表演。

  前陣子在香港登場的英國國家劇院《戰馬》,在舞台上展示栩栩如生的馬匹形象,亦可算是大木偶的其中一類。該類偶物一般要兩至三人一同控制,其中兩人操控身體和手腳,另外一人主力控制頭部,包括眼睛和嘴巴。各木偶師必須緊密配合,心靈交通,全神貫注於偶物身上。控制頭部的木偶師,更要投放自己的感情,這樣才可將喜怒哀樂注入偶物之內,達到人偶合一的境界。

  《戰》劇巡迴各地皆受歡迎,因其故事內容能與表演形式互相結合,展現了戰亂期間人和動物同樣需要掙扎求生。觀眾觀賞演出之時,雖然完全看見木偶師與偶物一同登場,幾位木偶師分工合作地操控偶物。然而,劇場本身就是一個虛擬境地,觀眾在此不單看到奔馳的馬匹,亦看到高飛的小鳥和活潑的塘鵝,正因為觀眾與表演者都一同馳騁在想像空間。

cloud.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