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格外/野草 野花/格 致

時間:2019-05-26 03:03:06來源:大公報

  蔬菜的種子包在袋子裏,小心地從種子商店拿回家,然後放到一個不濕也不潮的地方。等着節氣到來,種到土裏。播種之前要把菜地的泥土用鐵鍬翻開,然後打碎泥塊,使土地平整,這有利於種子藏在裏面發芽。如果泥土塊大,就會漏風,種子在裏面就會被風吹到,就會生病,就會風乾死掉。這就像一個人睡覺,要把被子蓋好。

  過了很多天,你看見菜地裏有了綠色,你以為你小心種下的菜長出來了。等走近一看,那些綠色的植物,都是野草:徽菜、稗草、青蒿、牛筋草……

  耕種的時候,並沒有種下這些草的種子,它們是從哪來的?而且長得如此整齊?那種泥土的翻動是天翻地覆的。草種子在這番折騰後竟然毫髮無損。而蔬菜種子則被小心的種下。埋入土裏深淺都是有規定的:埋深了不出苗;埋淺了也不出苗。而草種子,在翻動泥土的時候,它身處什麼位置是沒準兒的,它們為什麼出苗那麼齊?那麼快?

  所有的農作物都是人工「馴養」的。在馴養的過程中,農作物變得嬌氣起來。野草就是沒有被人類選擇的植物。它們很不服氣。它們積累起了沖天的怨氣。野草要求公平競爭。看誰長得快長得壯。

  一進入六月,野草像侵略軍,鋪天蓋地向我的菜園子攻打過來。那些被我精心呵護的秧苗,沒有任何抵抗力。它們在那裏呻吟,向我呼救。我動用了我的兩隻手,不停地拔出野草。後來我的兩隻手已經酸痛,而野草,死了一批立刻又長出一批。泥土裏到底埋伏了多少野草的種子?怎麼會不停地長出來呢?

  我感到我的手支持不住了。我的手已經不是成千上萬野草的對手。草的戰術就是數量,而我的手只有兩個。這時我想到了鋤頭。鋤頭也是手的變形─它是鐵的手。我無法增加手的數量,但可以提高手的硬度和殺傷力。鋤頭是草的屠刀─每一把鋤頭都被草的血浸透了。給一株草幾天時間,它就能長得和一個月的苗一樣大。沒有人的干預,秧苗都會被野草淹沒。

  (一)

  jilinzhaoyanping@163.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