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為什麼我們會有炸雞件吃?/米 哈

時間:2019-05-15 03:18:08來源:大公報

  相信大家都不會對黃色拱門連鎖漢堡包店陌生,它是小孩子夢寐以求的生日會場地,它是年輕人的約會、自修,以至三五成群的聚散地,它是上班族在僅有十五分鐘用餐時的恩物,也是旅行外地連續吃了數餐奇怪食物後的救星。

  這都不是為這間店賣廣告,而是指它的確成為了常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會對它有集體回憶,有人會儲它的玩具,經濟學家會以它的漢堡包定價作為各國物價指標,而社會學家研究它的管理系統,以至全球化操作更不在話下。但,我今次想說的,不是它的文化,也不是它的漢堡包,而是它的炸雞件。

  黃色拱門的炸雞件(加黃芥末醬),是我其中一種「舒適食物」。有時當我沒有食慾,或在生活中感覺不知所措時,我就會想起這一盒六件的炸雞件。我想,這跟兒時回憶有關:從前,母親帶小學生的我和妹妹到這漢堡包店,吃漢堡包當然是開心事,但畢竟那是正餐,但若然母親容許我食炸雞件,那就是更開心的事,因為炸雞件是介乎於正餐與零食之間的「物體」。

  我稱這炸雞件為「物體」,真的也不為過,你想想那雞件,它哪一個部分像雞?它又是來自雞的哪一個部分呢?這炸雞件是黃色拱門漢堡包店設計出來的,而它真的能夠推出市場又有一段故事。

  話說,當漢堡包店成功製作這款炸雞件後,遲遲不敢推出,原因在於擔心雞肉價格的不穩定。另一方面,雞肉供應商雖然很想得到這生意,但也不敢接受漢堡包店提出的固定報價要求。雙方的合作膠着,而炸雞件遲遲未能上市。

  因此,國際著名投資家瑞.達利歐(Ray Dalio)介入此事,提議雞肉供應商以購買穀物期貨和豆粕期貨的組合對沖,以平衡飼料成本的波動。最終,雞肉供應商成功提出固定報價,也讓炸雞件能夠正式面世。

  你聽得明白瑞.達利歐的期貨組合建議嗎?反正,我聽不懂,而這故事的重點,對我來說,在於:原來,那炸雞件真的是雞肉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