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風陵夜話/互聯網3.0/耶 生

時間:2019-05-15 03:18:07來源:大公報

  沈旭暉教授寫了一篇長文,闡釋他定義的互聯網3.0,其中有些觀點,跟我的觀察相符:「在互聯網3.0,所有人都可以輕易入場,對任何議題發表意見、不受審查,而且反過來『佔領』主流傳媒……」

  所謂「佔領」主流傳媒,意指從前任何人想公開發表意見,必先過傳媒的一關。編輯部認為你的意見有水準,才會安排刊登。互聯網出現後,人人都有一個平台發表意見,配合討論區的興起,人人的意見都被看到,定義水準的權力移交到被稱為「網民」的大軍手上。

  可是,「網民」是一個怎樣的概念?互聯網的遊戲,最理想就是一個民主甚至公投的概念,一篇文章,喜歡的給LIKE,不喜歡的給「嬲嬲」。可是,即使互聯網無遠弗屆,也不能讓全世界都看到這篇文章,於是就由有幸看到的一班人投票。這樣有點像民意調查:當在七百萬香港人之中隨機抽千幾人都有代表性,那麼如何否定這些LIKE和嬲嬲呢?

  但問題是,當永遠都是同一班人去做民意調查,那就不是隨機。由於這種意見彷彿有「民意授權」,主流傳媒認定了這篇文章受歡迎,予以報道。如果作為整體意見的一部分,這倒問題不大,就如訪問了專業的意見,再加上一般民眾的意見一樣,呈現不同的角度。只是網民「山頭」頗多,意見紛陳,傳媒如何選擇?這可分為兩個層面:政治上,網民意見並沒有反過來佔領傳媒,反而是傳媒因應自己的立場,選擇適合的意見去陳述;真正讓網民佔領的,是娛樂部分,因為娛樂圈的一切就像「干卿底事」,人人像「花生客」笑傲不屬於自己的世界,躲在鍵盤前的網民,輕則幽默嘲諷,重則尖酸毒辣,而這些言論本身太吸眼球,部分傳媒吸取了這樣的文化,又令相應的版面更尖酸刻薄。

  我越來越不喜歡在網上流連。以前是在例如等巴士的三兩分鐘「殺時間」,卻不知不覺被它殺掉自己的時間。我想看一本書,一本讓自己在各方面都增值的書,在我還有選擇對互聯網說「不」的時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