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中年人的「裸辭」/米 哈

時間:2019-05-12 03:17:55來源:大公報

  我有一位朋友,從事專業工作,在畢業和取得資格證明之後,一直在前線工作,努力不懈,也跟不少工作了十年左右的專業人士一樣,他晉升為機構的中層管理人員,領導一個前線辦公室,同時,執行上層給予的指令。

  我這位朋友三十多歲了,結了婚,有一對可愛的子女,姊姊剛上幼稚園高班,早幾年帶着房貸置業,日常出入開着日本製七人車。聽起來,就是一個典型的中產家庭,小康之家。前幾天,我跟他見面,他說:「我裸辭了」。

  我不知道什麼是「裸辭」,於是上網查了查,原來是指在未找到工作之前就辭職。有人說這代表「去意已決,不考慮後路,是勇氣的表現」,也有人說這代表了年輕人的衝動,而且不負責任。我認識了這位朋友很多年,他一向穩重而不衝動,對家人、工作、朋友負責,更重要的是,他並不年輕。

  裸辭,不是年輕人的專利。當然,年輕人在尋找自己方向的過程中裸辭,我們比較容易明白,中年人在得到穩定生活(與收入)之後,突然裸辭,卻令不少人費解。而我的朋友說得很好:「不解的人,只是誤以為中年人不用再尋找方向而已」。然而,走在筆直大路上的人,要突然轉向,開闢新路,難道不怕失敗嗎?

  這讓我想起在三十歲過後才憑《哈利波特》小說系列獲得成功的J.K‧羅琳的一句話,她說:「要活着卻又不失敗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活得格外小心謹慎,但這樣根本無法好好生活,反而可以說是一開始就注定要失敗了。」

  人到中年,事業高不成低不就,失去了人生動力的人不少,但願意放棄現狀,尋找新出路的人卻不多。原因很簡單,就是害怕失敗。害怕是必然的,但在害怕之中,我們需要的就是夥伴的支持。

  作為朋友,我當然支持他的決定,但他的賢內助呢?我的朋友說:「我太太很尊重我的選擇,也很支持我,她說,只要我裸辭之後,沒有減家用,那就沒問題了。」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