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歲月\拿破侖的靈柩\凡 心

時間:2019-04-24 03:18:08來源:大公報

  多年前寫過散文《夕照滑鐵盧》,記錄某年歐遊時拐到滑鐵盧,瞻仰拿破侖大敗於此的古戰場。

  記憶中,紀念碑四面是大片的綠,是麥地還是草場?印象已淡薄,但那片綠色在陽光下的變化,就像當年的大戰,神秘而有氣概。

  拿破侖曾二次稱帝,但最後被英、普聯軍在滑鐵盧擊敗,被囚荒島六年逝去。關於他,歷史上有許多評價,但他對抗歐洲封建勢力、保衛法國大革命成果的貢獻以及建立拿破侖法典的功績,一直都被肯定。他被公認是出色的軍事家,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激勵了年輕人的拚搏奮戰。他死後被葬英國山谷,經法國多次交涉,一八四○年,其靈柩終被迎回巴黎,像英雄般穿過凱旋門,隆重安葬在塞納河畔的巴黎榮軍院。這是路易十四時代為歷次戰爭中傷殘軍人修建的療養院。這一事件充分肯定了拿破侖是一名和士兵在一起的統帥。

  我們去時巴黎榮軍院正在舉辦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活動,幾隊穿着拿破侖一戰、二戰時期法國軍服的士兵正在表演。我們相遇了一隊灰軍服隊伍,這大概是一戰時的軍裝。男人們熱心地擺出姿勢配合我們照相,並用法語低聲交談,我只聽懂了「中國」兩個字。

  榮軍院大院正面牆龕有拿破侖的雕像,他的靈柩安放在大院後面的獨立教堂。堂殿有兩層,訪客可從有兩名女神把門的大門走進,沿階級走到底層,隔着低欄瞻仰安放在地下中央的拿破侖棺木。

  這是個圓形大廳,周邊廊柱是十二名守護女神,代表着拿破侖指揮的十二次著名戰役,神雕間是表現當年軍人迎接拿破侖歸來的浮雕,紫紅棺柩據說是石棺,內有鐵、石、鉛、木六層,被放在一米多高、由俄國運至的青黑石台上,棺木中間微凹,兩邊翹起,顯得肅穆莊嚴。

  大理石上刻着拿破侖的遺囑:我願我的身體躺在塞納河畔,躺在我如此熱愛過的法國人民中間。

fanxinw@hotmail.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