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死忠花生醬/判答 panda5171@163.com

時間:2019-04-18 03:18:15來源:大公報

  說到受歡迎的國民醬料,在中國沒人會忘記「老乾媽」,但是在美國,甜口的花生醬絕對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C位主角。人人都知道美國人對花生醬愛得死忠愛得偏執,卻不知道這小小的一罐子背後,幾乎傳承着幾代人的成長回憶。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作為美國90%以上家庭都要必備的花生醬,廣受認同的發明者竟然是加拿大人。此後也有無數位美國專家不依不饒,認為在加拿大人發明之前,一位好心的醫生就已經把花生醬帶到了那些牙口不好吞嚥有問題的病人面前。但不管怎樣,如今美國的威斯康星州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花生醬產地,他人望塵莫及。

  如果給你一瓶花生醬,你一定首先會考慮用它來塗什麼,是多士?蛋糕?還是餅乾?可美國的死忠粉們可不是這樣,他們會拿着勺子伸進瓶子裏,直接開吃。從順滑版到顆粒版,從Omega-3的加強版到美顏蜂蜜版,選擇五花八門。一項有趣的調查顯示,東海岸的人更愛吃順滑的醬,西邊則偏愛顆粒的;前者也是女士的首選,後者成為男性們的寵兒。總之在這片土地上,幾乎只要有食物的地方就有花生醬相伴,熟悉的花生醬鬆餅、創新的花生醬香蕉下午茶,還有人在兩片麵包中間塗上花生醬和果凍,用黏稠的花生醬做封存,即使背在書包裏顛簸,醬料也不會撒出來,這個吃法後來成了流行全國的花生醬果凍三文治。

  就像一些中國人在走出國門時會抓狂一樣,美國人到了其他國家,第一件事就是去尋覓花生醬。就連布倫伯格新聞公司的創始人也透露,自己死的那一天,最後一頓飯要吃帶顆粒的花生醬三文治。不過,隨着一輪又一輪飲食革命的到來,榛子、杏仁、核桃等堅果都擠進了醬料王國,雖然無法撼動大佬位置,但也樂得百家爭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