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普通讀者/為難自己/米哈 m.facebook.com/mihaandlouis

時間:2019-04-18 03:18:14來源:大公報

  有一位朋友失戀,找我傾訴。他的女友認識了另一個對象,因此提出分手。誰是誰非,無可判斷,反正感情事的對對錯錯往往不是重點,重點是她要與你一起,還是分開。那女生選擇了分開,我的朋友也明白要分開,但他的好奇心還是連着那女生。因此,煩惱來了。

  朋友忍不住要看前度女友的社交媒體,去窺探對方的近況。當對方放上快樂的帖文,他會質疑為什麼對方沒有分手的痛;當對方放上失落的帖文,他又會胡思亂想對方是否餘情未了;當對方放上與新男友的合照,他暴跳如雷。總之,對方發什麼帖文,他都會有情緒困擾。他問我怎麼辦,那可以怎麼辦?就是不要讓自己看啊!

  行為經濟學家索曼(Dilip Soman)與齊瑪(Amar Cheema)進行了一個「餅乾實驗」,他們將實驗參加者分成兩組,第一組會得到一個盒子,裏面放了二十四塊餅乾,而第二組同樣會得到一個盒子,裏面同樣有二十四塊餅乾,但分別是第二組的二十四塊餅乾是獨立包裝的。你猜,哪一組的參加者會最先將盒子裏的餅乾吃完呢?

  研究顯示,第一組的參加者平均只要六天就吃完了餅乾,而第二組則需要二十四天,即平均一天一塊的速度才把餅乾吃完。索曼與齊瑪認為,實驗結果證明人對於某事的行動能力,會因為某事的步驟多寡而產生影響。換言之,當你要戒掉一件事,你要為難自己,讓自己做這件事的步驟變得越複雜,你戒掉它的機會便越大。

  當然,我沒有笨得要跟一個剛失戀的人談心理實驗。我只是提議他,先將對方的帳號靜音(而不是封鎖或絕交),以免意外的看見對方的帖文,接着移除自己手機上的社交媒體軟件,以防自己簡單一按便能看帖。反正,增加自己登入社交媒體的步驟,大概可以減低使用它的頻率。

  這樣會有效嗎?我想,效能應該一般。始終失戀時,我們的舉動不能以人類正常行為與反應作準,而「為難自己」更是不少人的共同行為,就像我的朋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