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筆記新說/有文化的和尚/陸布衣 1164334351@qq.com

時間:2019-04-16 03:18:25來源:大公報

  宋代惠洪的筆記《冷齋夜話》,卷六有《誦智覺禪師詩》,和尚做詩賦詞,精彩紛呈。

  西湖僧清順,怡然清苦,寫詩多有佳句。他曾賦《十竹》詩云:「城中寸土如寸金,幽軒種竹只十個。春風慎勿長兒孫,穿我階前綠苔破。」蘇東坡晚年也曾與他遊玩,多有酬唱。王安石對他的詩,稱讚不絕。

  東吳僧道潛,是個美男子。他曾從蘇州回杭州,經臨平,寫下一首詩:「風蒲獵獵弄輕柔,欲立蜻蜓不自出。五月臨平山下路,藕花無數滿汀洲。」東坡一見如故。

  後來,東坡到東徐做太守,道潛去拜訪他,住在逍遙堂,士大夫爭着去見他。東坡請客結束,一妓前來討詩,道潛拿過筆就寫:「寄語巫山窈窕娘,好將魂夢惱襄王。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春風上下狂」。一座大驚,自此,道潛名聞海內。

  對有文化的和尚來說,事佛只是他們所選擇的一種信仰,而內心的追求,除了佛以外,依然是詩文。心無旁騖,詩才噴湧,往往也會有好詩出現。

  歷代的名人,好多與文化僧有交往,有的感情還非常深厚。蘇東坡就是其中之一,蘇以詩會友,他才不管那麼多,從和尚處或許能學到更多的東西。

  清順的《十竹》,不僅調皮,更寫出了當時杭州城的繁榮,這座城市,數千年前,早就是寸土寸金了。

  道潛寫的臨平,藕花洲,至今成為餘杭的著名大道。

  中年李叔同,有天突然出家了。也許,在他心中,詩和文已經不足以撫慰他那空曠的心靈,他需要用佛法來填充內心,但這種結合,迅速讓他成為行業領袖。

  作者惠洪,也是和尚,見多識廣,與不少名詩人,關係也相當不錯,他的書中,有十分之七八,都寫到了詩。

  有文化一定比沒有文化好,如果能知行合一,那一定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