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格外/分離焦慮/格致 jilinzhaoyanping@163.com

時間:2019-04-14 03:17:57來源:大公報

  我家小白,是一隻蒙古細犬。很小的時候朋友送給我。腿像筷子那麼細。一量,才四斤重。我擔心牠的腿,太細了,容易折。牠哪知道小心呢。一年後小白的細腿在我的擔心裏長大長粗了。牠長成一隻高大、警惕、善奔跑的獵犬。

  獵犬是打獵的能手,但城裏的獵犬有什麼用武之地呢?小白在無奈之際,就把保護我作為牠生活的全部意義。我每天早晚遛牠,用繩牽着。牠則警惕地看着四周。在我的身體四週五米之內,是不能有人的,誰進入這個小白劃定的禁區,牠就要咬誰。尤其說話有手勢的,那就一定會受到小白的攻擊。小白以為那些說話的手勢,是要打牠主人的動作。每次遛牠我都提心吊膽,最怕遇到熟人。遇到熟人人家就會走近我,並且和我說話,說話就有手勢,這在小白看來,我處在了危險之中,牠是不能坐視不管的。我在街上遠遠地看見熟人,就會和人家喊,「千萬不要過來!」

  小白已經習慣了我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回來帶牠玩。如果我下班後回到家,再出去,小白是堅決不同意的。雖然我已經遛完了牠,也餵飽了牠,也有水給牠喝,還有玩具,但這都不行,我不能在晚上出去。牠不理解,我已經回來了,為什麼還要出去?早上走,那是上班。而下班回來之後再走,那是去幹什麼?有時有要緊的事,必須出去,就不管牠是如何大叫,如何抓門,我還是出去了。但回來,家裏已經被牠那張閒置的獵犬的嘴,能撕咬獵物的嘴,盡最大力氣地撕咬了一遍。後來我明白,小白是患上了分離焦慮症,牠用撕咬東西來緩解自己的焦慮。

  後來我盡可能晚上不出去。別人請我吃飯,我總先說好,我晚上可出不去啊。我只能吃中午飯。那段我正獨身,很需要晚上出去見朋友、吃飯等等,但因為小白,我只能不出去。小白認為,有了牠我就什麼也不缺了。後來有了男朋友,到我家來,看見兇猛的小白,嚇得跑掉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