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茶集\梁祝改編\斯 人

時間:2019-03-31 03:17:49來源:大公報

  偶然看到一個《梁祝》鋼琴協奏曲視頻,據介紹是原作者之一的陳鋼,在一九八五年據《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改編的。

  這個新版本與原版本有很大不同,保留了大部分主要旋律,但中間插入不少陳鋼的新作。這部分與梁祝原作的基調大異其趣,強調了反抗的意味,而降低了悲劇的意味。

  為什麼要如此改編呢?網上查不到資料,似乎也見不到有相關評論,但這個改編,我聽來有些彆扭。

  梁祝原來的故事,雖然也有英台抗婚,但那是很微弱的反抗,後來她也屈服了。整個故事的悲劇,是山伯悲憤難抑之下的死,而高潮,則是英台殉情後二人的化蝶,二者都沒有反抗的因素在內。

  但鋼琴協奏曲中間,有不少節奏強悍的旋律,低音部分的樂器傾巢而出,仿若金鼓齊鳴。在樂曲中間部分如此處理,並不利於對下半部分悲劇的渲染。

  戰鬥的激情不能取代悲劇的哀慟,有時哀慟比戰鬥還更感人至深,更能激發內心的正義力量。

  《梁祝》的創作成功離不開何占豪的旋律與陳鋼的和聲,除了陳鋼的鋼琴協奏曲之外,何占豪也將此樂曲改為高胡協奏曲,由香港中樂團演出。兩個版本各具特色,都值得欣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