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字裏人間\構\拾字君

時間:2019-03-31 03:17:47來源:大公報

  今天拾字君想跟大家說說「構」。《說文解字註》中說:「構,蓋也,交積材也。凡覆蓋必交積材。」意思是說,「構」字的本意,蓋住,而但凡要蓋住,必定是將木材有規則的交替疊放。《玉篇》則更明確,指出「構,架屋也。」說「構」的意思是搭起房屋的框架。

  拾字君剛剛看完奧田英朗的《無理時代》,這是一部備受推崇的「帶有懸疑和喜劇色彩的現實主義小說」。故事發生在一個經濟衰退的日本小城,一個公務員、一個女高中生、一個假貨推銷員、市議會的議員,四個人四條線索,如一組平行線,彼此毫無交集,各自向前發展。沒想到小城十字路口的一場車禍,讓這組平行線突然相交……

  這種開頭互不相關,尾聲又突然交叉的「多線並一線」敘事,其實並不新鮮,而多線敘事,最終以一場意外撞車收攏所有線索的結構,實在太像二○○六年的奧斯卡最佳電影《撞車》(Crash)。或許大家對那一年奧斯卡的記憶,只是停留在《撞車》擊敗《斷背山》奪得最佳電影的殊榮,紛紛抨擊奧斯卡評委對某些題材的歧視,但這一切,並不能改變《撞車》本身是一部好電影的事實。

  拾字君記得當年初看《撞車》的時候,為其縝密的邏輯、精巧的結構而讚嘆不已。而身邊的友人則默默給了我一個片單。看完片單上的那些影片,拾字君才驚覺這樣「九九歸一」的結構其實早已經有不少珠玉在前,懸疑的、動作的、喜劇的都有。

  無論對於電影,還是對於小說來說,「結構」只是一個框架,如果能在「結構」層面有所突破,自然會令人耳目一新,但即使是相同的結構,如果能在內容或細節方面推陳出新,也一樣可以留下出色的作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