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片尾曲\賭徒絮語\克 洋

時間:2019-03-31 03:17:47來源:大公報

  「你們慢慢聊。」女朋友去買餸,客廳便只剩他和她爸在飯桌對峙。他送的燕窩橫亙在桌上。一直令人覺得祥和的香燭味,如今竟像硝煙。戰爭已是無可避免。

  老頭開口:「這個女兒,我給她介紹律師,她不要;介紹銀行家,她也不要。我知她不慕榮華,可最少也該選個正當人家。偏偏選個賭徒,有什麼用?連一技之長都無。」他往神台走去,大聲說:「觀音娘娘,我恨女兒命不好,我不想她吃苦啊。」賭徒目光掠過客廳中的幾件物件:觀音、麻雀、女朋友的兒時獨照、父與女的合照。

  「令您不快我很過意不去。只是,世伯,這和您女兒的命怕沒關係。我們做賭的,最不信命。」

  老頭乾笑:「賭仔不信命。」

  賭徒自西裝暗袋取出一副啤牌。手腕一翻,啤牌便平放掌心。「我曾經問師傅,為什麼賭博要那麼多規則?橫豎是賭,隨便抽張牌鬥大就好。為什麼不這樣做?」

  老頭沒回應。賭徒看見他打開抽屜拿出香燭,又放回去。他繼續說:「師傅便答,因為賭博不是講運氣。不是拿到好牌便贏,而是,無論拿到好牌壞牌,你都能贏。賭徒信人定勝天。」

  「什麼人定勝天,害死你自己沒所謂,不要拖累我女兒。向佛祖道歉。」「十分抱歉。」賭徒應答。

  老頭先是一獃,又道:「賭仔不講運,別開玩笑。給你全部階磚三,看你怎樣人定勝天。」

  「全部階磚三?」他把葵扇A插入啤牌中間。「不如這樣。您這樣虔誠,我又大逆不道,觀音姐姐沒理由不站在您那邊。我們就來賭一賭。如果您贏,要我戒賭還是不再見您女兒都無所謂;否則,希望您能笑着喝我的茶。」

  老頭大步往餐桌走,又站着不動。賭徒笑問:「賭什麼好?」

  「別以為我會上當。你專業的,和你賭我豈不吃虧?」

  啤牌「啪」得叩擊桌上。「謝謝您認同我算專業人士。」老頭倒吞口水。賭徒整理領帶講:「信佛不如信人,您的女兒命好不好我無法控制,但我可以保證,無論她命如何,我都會讓她過得好。賭徒最恨老千,信我總不會錯。爸,您放心。」

  fb.me/hakyeung2018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