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獵/拾字君

時間:2019-03-24 03:17:52來源:大公報

  本周拾字君想跟大家一起說說「獵」,《說文解字》中說:「獵,放獵逐禽也。」而《玉篇》中解釋得更直接「獵,犬取獸。」兩相結合,「獵」字的本意就非常清晰,是放出獵犬去追逐獵物。

  最近Netflix上新出的動畫劇集《愛.死.機器人》(Love, Death & Robots)紅透半邊天,每集長度不過十到十五鐘,總共十八集。每集從故事到畫風都完全不同,貫穿全劇的,就是劇集名字中的三個關鍵字:愛、死、機器人。

  十八個短片中拾字君最欣賞的,是《Good Hunting》,香港譯名為《祝你順利》。拾字君以為翻譯成《狩獵順利》更為貼切。故事的開端很「聊齋」,男主角是「鬼魂獵人」世家,世世代代的使命就是獵殺會迷惑男人的狐狸精;故事的中段很「羅密歐與朱麗葉」,男主角愛上了善良的狐狸精,很美很宿命;故事的後段腦洞大開,隨着科技的發展,傳統的世界轉眼進入了奇妙的機械時代,狐狸精的魔法失去了威力,而醉心機械技術的男主角卻擁有了前所未有的力量。在狐狸精陷入絕境的時候,男主角用他自己的方式,給予狐狸精以嶄新的生命……

  開端的殺戮,是人獵狐;中段的愛情,是狐獵人;而後段的高潮則是一人一狐合力獵殺黑暗的命運。

  或許很多人有過這樣的感受,要洋洋灑灑寫數千字長文難度有限,但要在寥寥數百字內說清楚一件事,寫清楚一段感情其難度反而成幾何級數上升。動畫短片,也是極其難做好的。但或許正是這樣,出色的動畫短片才能帶來與劇情長片完全不同的震撼,動畫的無限可能,可以將想像的天馬行空展現得淋漓盡致,而短片的戛然而止卻可以為遐想留下無限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