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抱緊我,親愛的爸爸/趙 陽

時間:2019-03-18 03:18:09來源:大公報

  兒時,作文課上,第一次做人物描寫的練習,老師布置的題目是:寫自己的一個親人。我寫了父親。那時並不懂得作文要讓主題顯得宏大和「有意義」,應該去描寫父親作為軍人守衛祖國邊疆的高尚情懷。我寫的僅僅是孩子們都非常熟悉的場景:

  每天放學回家,做好功課,就等待父親回家。他進了門,我會纏着他陪我玩。父親總會笑一笑,一把抱起我,用鬍子輕輕地蹭我的臉。我被扎得癢癢的,請求父親放我下來。然後父親背着我到院落裏看夕陽和雲彩。

  作文的原話我自是記不清楚了,但是有兩句我一直都記得:「我的臉緊緊貼在父親的後背上,很溫熱。我聽見一顆心臟在跳動,那麼有力。我想,是因為父親很愛我。」老師把這句話用紅色的水筆專門圈出來,寫了一個大大的「好」字。

  父親的後背,承載了我童年太多的幸福時光。相較於被父親抱着,我似乎也更喜歡父親背我時的感覺。後背那麼寬厚。記得那年冬天,我忘記帶家門鑰匙,就去小朋友家玩耍。父親回家找不到我,就四處打聽。鄰居說見我往東邊去了,父親一下子急了——因為東邊有個極深的水塘,他怕我去溜冰,掉進冰窟窿裏。於是,他一邊往水塘跑,一邊喊我的名字。後來他找到我的時候,一把抱緊我。我怯怯地說:「爸爸,我想你背。」父親背起我,慢慢地走回家去。那一路,父親說:「等你長大了,我也就老了,走不動了,你能背爸爸嗎?」我說「當然能!」

  然而,沒有等到那一天,父親就離開了我。於是,這樣的約定,就成了刻骨銘心的遺憾。我甚至不敢寫關於父親的任何文字。不知道為何,昨日,他二十周年的忌日,他來到了我的夢中——

  在那兒時的河邊,我蹲下身,「爸,我背你」。他抬腿上來,但又滑了下去,嘗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我回頭去看他,他說「兒子,你胖了太多,我爬不上來啊。」

  我抽泣着醒來。找出父親的相片,認真地說:「抱緊我,親愛的爸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