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形式主義者海瑞/陸布衣

時間:2019-03-16 03:18:11來源:大公報

  明朝沈德符的筆記《萬曆野獲編》卷二十二,有《海忠介撫江南》,講到了海瑞做事矯枉過正的另一面。

  在江南做官的時候,為了顯示親民,海瑞要求,去參見他的官員都不得低頭。

  但那些下屬們,很怕他,見他的時候,都不敢仰視。

  一績溪縣令,郁姓,年歲已高,一頭白髮,還挺着個將軍肚,蹲下站起都很困難。他拜見海瑞,因為身體原因,行動緩慢,腰挺得筆直。海瑞見了卻非常高興,以為這是一個很有思想和頭腦的官員,立即寫材料,向高新鄭宰相推薦,高宰相隨即提拔郁為部裏的官員,郁的政績及檔案都不看一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然而,這樣低級的錯誤其實應該避免的。

  海瑞事事都要求道德完美,於是有了上面這個親民要求。而當一個目標提出,執行得卻不如意的時候,他沒有去認真反思。人家見他不敢抬頭,既是他的威嚴,也是一種根深蒂固的習慣所致,見到上級,一般都是畏畏縮縮,誰敢直面正視上級呢?何況是眼前這個海青天?

  某人一向清廉,不吃桌,不喝酒,不抽煙,某次,他下級為了一頓中飯,傷破了腦筋,為了幾個蔬菜,專門去高山基地採購,味道自然好了,但他不知道,這頓看似粗茶淡飯的菜,成本卻遠遠高於平時。此人要的是節儉的形式,並沒有考慮更多。

  自信和自負,往往孿生,相當自信,就會相當自負,此時,你給他一面鏡子,說能看出自身毛病的鏡子,他也不會接受,他在鏡子裏看到的還是自信。

  明末思想家李贄這樣評價海瑞:先生如萬年青草,可以傲霜雪而不可充棟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