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銅錯銀的古犧尊/李英豪

時間:2019-03-15 03:18:34來源:大公報

  附圖是漢代精製的銅錯銀犧尊,江蘇漣水出土,現存博物館,十分珍稀;距今約二千三百多年的工藝技術、造型和紋飾這樣出色,好比雕塑藝術品,着實使人讚賞。

  西周中期、春秋戰國和漢代的青銅犧尊皆甚獨特精美。犧尊,狹義的為牛形。古代宗廟祭祀,要用純色的牛或其他牲畜。犧尊(也作「樽」),就是作犧牛形的盛酒祭器,也有於尊腹刻畫牛形者。像《詩經.魯頌》所言:「白牡騂剛,犧尊將將。」另有一說,謂「犧」,即紋飾的意思,又讀為「莎」;犧尊,可以理解為有紋飾的尊。例如一九五六年河南三門峽出土的雲紋犧尊,狀若小牛,為春秋早期器;其造型恬靜優閒,通體紋飾,雲紋多變,包括蜷曲、斜角雲紋等,如滿身錦繡,予人華美之感。更早出土的,是山西渾源發現的浮雕紋犧尊,為戰國早期器。其造型特別,牛鼻穿環,牛背開三大口,牛角下彎卷;紋飾就非常豐富,牛面、牛額有浮雕狀糾結的龍蛇和饕餮紋,牛頸周圍刻很多浮雕小獸,多姿多彩。古代犧尊,着實十分注重紋飾。

  附圖漢代青銅犧尊,紋飾乃錯銀,更複雜和製作難度更高。「銅錯銀」是金屬細工,技法與工序必定要一絲不苟,每一步驟不能出錯,除了求精確和細緻外,還須經驗、時間與能耐。有時一件錯銀的青銅器,可能花一年半載才完成。錯,古通「厝」,即磨石。《說文》指「《詩》曰:他山之石,可以為厝。」《詩.小雅.鶴鳴》作「錯」。「銅錯銀」主要製法,與「錯金」及「銀金銀」大同小異。首先,鑄造作範時,先把紋飾預刻凹槽,以便器鑄成後在凹槽內嵌銀絲或銀片。鑄成後,在器表描繪精細的紋飾,再加工鏨鑿,刻出淺槽,底闊面窄,要有麻面,才能牢固地鑲嵌細如毫髮的銀絲,同時要用火適當加溫,把銀絲截作點線,然後捶打,使之嵌入淺槽。最後用厝石磨錯平滑,直至「嚴絲合縫」;再用椴木磨灰,加清水打磨始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