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明朝的網絡語言/陸布衣

時間:2019-03-14 03:18:20來源:大公報

  嘉靖年間,一些有頭有臉的人,遭遇了挫折,一幅潦倒樣回到家鄉,於是,家鄉有智慧的人就反語嘲諷了:

  書中自有千鍾粟,湯通判家中啜薄粥。—湯被罷官,歸而家貧了。

  書中自有黃金屋,趙主事被和尚打得哭。—該趙將寺廟的地方佔了,一群和尚將他痛打了一頓。

  還有「四喜」加長版:久旱逢甘露—十年;他鄉遇故知—萬里;洞房花燭夜—和尚;金榜題名時—教官。

  再加長版:久旱逢甘露—十年—甘雨又帶珠;他鄉遇故知—萬里—故知為所歡;洞房花燭夜—和尚—和尚乃選附馬;金榜題名時—教官—教官乃得狀元。

  再顛覆成「四悲」版:久旱逢甘露—雨中冰雹損稼;他鄉遇故知—故知是索債人;洞房花燭夜—花燭娶得石女;金榜題名時—復試又除名。

  搞笑的前提是,它的母本,必須通俗易懂,流傳廣泛,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如此,才可能會心一笑,否則仿得就會莫名其妙,少部分人捧腹,大部分人不知所雲。

  宋真宗關於書的三個比方,家喻戶曉,當地發生的這三件社會新聞,想必也是流傳甚廣,因此,聰明人就將書的比喻一句句拆開來說,拆一句嫁接一句,或反諷,或戲噱,機智盎然。

  「人生四喜」的加長再加長,再反轉,多義組合,出奇制勝,漢語格言充滿的多樣可能性,表明:人生有時也是具有這樣的多種可能性。久旱逢甘露,旱了十年,甘露更顯珍奇,但甘露難保不暴力,異常天象完全有可能徹底摧毀莊稼。化腐朽為神奇,機巧哲趣。

  自然,現代網絡語言更加發達,隨便例舉下:

  孔子曰:中午不睡,下午崩潰。孟子曰:孔子說的對!

  吃喝拉撒睡,油鹽醬醋茶,雖然戲諧,卻是現實社會生活的大鏡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