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登山的工作學/米 哈

時間:2019-03-13 03:20:38來源:大公報

  商管類的暢銷書,有一個共通點:作者會以引人入勝的文字說故事,以解釋金句式的道理、原則。美國管理學專家莫頓‧韓森(Morten Hansen),在他的暢銷書《高績效心智》,副題〈全新聰明工作學,讓你成為最厲害的1%〉裏,便引述了一個關於登山的故事。

  在一九一一年,有兩個團隊爭取成為登上南極點的第一人。一邊廂是由英國皇家海軍司令史考特(Robert Scott)帶領的六十五人團隊,經費四萬英鎊,另一邊廂是由挪威人亞孟森(Roald Amundsen)帶領的十九人團隊,經費兩萬英鎊。英國團隊準備了五種交通方案和設備登峰,包括狗、摩托雪橇、西伯利亞矮種馬、雪地滑板,以及人力拖拉。相反,挪威團隊只準備了一種交通工具:以狗拉雪橇。

  兩個團隊需要在華氏零下六十度的惡劣天氣,穿過冰層與高原,登上一萬尺的山峰。兩個團體面對極端嚴峻的情況,挪威團隊甚至要在暴風雪中殺狗果腹求生。然而,在第五十四天,挪威人亞孟森團隊終於登上南極點,並且平安回到基地。英國人史考特的團隊卻用了八十八天才登上南極點,而且耗盡所有資源,並在回程中不幸失蹤,被暴風雪埋於山中。

  莫頓‧韓森引述這個登上南極點的故事,為了講解什麼工作學原則呢?

  他問道:為何英國團隊比挪威團隊多出一倍的經費,多出三倍的人手,而且準備了多種交通工具和方案,最終卻在這場競爭中以失敗收場呢?答案是:因為挪威人「專注,貴精不貴多」,他們請來最好的養狗人選出最好的狗種,並提供最好的飼養管理,相反,英國人單是協調那五種交通工具的運用與流程,以叫史考特司令疲於奔命。

  因此,登山的故事,帶出了莫頓‧韓森的「全新聰明」工作原則:做事要專注,貴精不貴多。當然,普通讀者如我,或許都想起自己的母親也說過這樣的道理,而且會懷疑,其實挪威團隊的成功會不會歸功於他們身為長年在雪中生活的北歐人經驗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