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作家很忙/米 哈

時間:2019-02-17 03:18:01來源:大公報

  有說,靈感是屬於業餘作家的,專業作家靠的是一份努力,以及不斷的工作。寫作,並不是作家唯一的工作,作家的工作還包括閱讀、研究各種書寫方法、鑽研文字運用,以及細心生活。

  在得獎著作《課程時代》(The Program Era)中,美國文學評論家馬克.麥吉爾(Mark McGurl)談及美國戰後不同的寫作課程與創意寫作興起的關係,當中包括專業作家熱衷參與的愛荷華作家工作坊。當一般人以為創作就是無邊無際天馬行空,這個聚集國際頂尖作家的工作坊,卻提出創意寫作的三大法則。

  首先,「寫你知道的事」。不少人都以為寫作,就是打開一個文件檔,然後在鍵盤上敲打出一部作品。當然,能坐下來敲打鍵盤,也是很重要的,但在這之前,作家還需要閱讀和研究。所謂的研究,不只是因為你要寫一部有關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故事,所以你要大量研習一戰的歷史。而是哪怕你想寫一篇於當代時態發生在你生活的城市之愛情小說,你也會有研究的必要,只因為你設定的主角是一名法醫,而你沒有法醫學位。

  其次,「展現,而不是敘事」。這個原則比較技術性,簡單來說,就是要讓讀者看到彼得做了什麼蠢事,甚至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蠢事。而不是單純的告訴讀者:「彼得是一個笨小孩」。

  第三,也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找到你的聲音」。以我個人經驗來說,在寫作生活的初期,「自己的聲音」是很明顯的。很明顯,是因為幼稚,也因為缺乏技巧,當你只懂得一種說話的方式,你的聲音當然明顯。然而,隨着你力求進步、不斷學習,「你的聲音」慢慢會隱藏於新的知識之中,甚至消失。那怎麼辦呢?

  我也不肯定,但前輩、老師都告訴我,只要你繼續仔細的、用心的、抱着價值觀的生活,好好的生活,會讓你在創作中找到你的聲音。所以,當你遇見我在陽光下喝着咖啡閱讀,請不要說我閒,因為,我在忙。那是我的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