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張保仔/輕 羽

時間:2019-02-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我在孩童時代學習香港的歷史,首先知道它是一個漁港。有時候聽老師說些故事,再知道從前香港有一個海盜名叫張保仔。參加小學的旅行,老師帶我們去外島長洲,都必定會介紹張保仔洞,繪聲繪影地說張保仔曾經將黃金珠寶收藏在洞裏,讓我們這些小學生充滿好奇。事隔多年,邵氏電影公司在一九七三年公映《大海盜》,由當時的武俠巨星狄龍飾演張保仔。我依稀記得他赤膊橫身,好勇鬥狠,與對手姜大衛打來打去,非常刺激。

  前兩年,電視劇集《張保仔》吸引普羅階層觀眾,但故事內容天馬行空,不着邊際,角色不單穿梭古今,張保仔更與清朝貝勒同為兄弟,實在匪夷所思,令人驚訝。

  本年中英劇團演出舞台劇《靖海氛記.張保仔》,由滿道編劇,卻是從客觀和寫實的角度,描寫張保仔成為海盜的經歷,並從一個有志改變時代的年輕人眼光,看着世情的無奈,現實的殘酷。

  全劇從張保仔被迫離開家庭開始,至他獲海盜前輩賞識,一躍而成年輕首領,縱橫四海,仗義豪情。輾轉發展,張保仔與自己的義母成親,續與清朝官兵對抗。其後張保仔在幫眾反對之下,決意歸順朝廷,從良當官,但最終無所作為,鬱病而死。

  張保仔這個人物,確實有着傳奇一生。滿道編寫的劇本,既參考了不少歷史資料,也滲入合適的創作成分。例如張保仔與清朝將領結拜,從而推使他歸順當官。當中的細節雖然難有根據,但卻符合了角色的發展和配置。全劇上半場的細節很清晰,尤其有關張保仔在赤瀝角的戰事,表現了他機智過人的一面。下半場推進較急,但也表現了張保仔如何不敵客觀環境。雖然他想為人民盡力辦事,但是黑暗的官場比起海上的風浪更難對付。劇本述說張保仔最後死於鴉片煙床上,與其英勇豪邁的一生相比,簡直是無比諷刺。人的一生,到底有多少事情能夠真正掌握在自己手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