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短暫的婚姻》/輕 羽

時間:2019-02-11 03:18:17來源:大公報

  莊梅岩是現時香港劇壇炙手可熱的編劇,其作品水平穩定,既具生活氣息和娛樂成份,亦同時深具哲理,直擊人心。她的最新作品《短暫的婚姻》於上月公演,憑着她本身的「金漆招牌」,再加上具知名度的藝人參演,故此觀眾反應熱烈,票房爆滿。我沒辦法買到合適的戲票觀劇,猶幸莊梅岩同時將劇本出版成書,讓我可以捧讀內容,望梅止渴。

  從劇本的文字,可以更深入地探討莊梅岩的編劇技法。

  中國著名戲劇家洪深於一九二八年首先提出使用「話劇」一詞作為我國新式戲劇的名稱,他指出:「話劇的生命,就是對話。」《短》就是莊梅岩最擅長的話劇文本。全劇包含兩男兩女共四個主要角色,還有一個戲份較少的小孩角色。主要角色分別是一對夫婦及其共同的女性好友,以及另一位住在夫婦樓上喪妻不久的鰥夫。故事就是圍繞着四位男女之間產生的關係展開,當中涉及夫妻之情、朋友之誼,愛與忠誠、捨與堅持。故事結構包含起承轉合,從夫婦為了買樓而與鰥夫結識,至到婦人與鰥夫之間發展微妙關係,再至丈夫被揭發曾與女性好友於昔日有染。劇情層層迭進,讓觀眾一直追看。在編劇技巧而言,就是在劇本裏作出鋪排,在適合位置放上一個勾,引領着觀眾持續向前。

  透過切合身份和個性的對話,編劇在故事開始時,漫不經意地清楚交代相關背景。此外,故事從婦人登門視察鰥夫原本居住的單位開始,周圍的環境為二人打開話題。莊梅岩並不虛構處境,而是實在地描寫九龍何文田的社區,當中的街道、學校,都與角色有密切關係,同時亦令觀眾產生親切感。最後,編劇以粵語撰寫劇本,人物的語言易於表達和理解。更重要的是,角色在說話時間中包含一些英文用詞,既突顯了角色的中產階層身份,另外亦呈現了香港獨特的中西共融文化。熟練的編劇技巧,成就了出色的劇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