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窮,也可以快樂\米哈

時間:2019-01-24 03:18:12來源:大公報

  窮困,真的會阻礙我們快樂嗎?

  十九世紀英國小說家伊莉莎白.蓋斯凱爾(Elizabeth Gaskell)的作品,一向以仔細描述維多利亞時期普羅大眾的生活而聞名。其中,書寫女性與貧窮的角色尤其出色,或許能夠幫助普通讀者如我,思考一下貧窮與快樂的關係。

  蓋斯凱爾夫人最早一篇發表的小說,名為〈莉比.瑪什一生中的三段時間〉。故事描述主角莉比,身為孤兒,無父無母,生活困苦,卻有一顆善良的心。後來,莉比遇上了一對母子,母親是不受鄰人歡迎的寡婦,而兒子卻是一個乖巧的小孩。

  有一天,莉比想逗那小孩開心,也是知道他的孤獨,於是打算買一隻金絲雀送他。老闆給莉比介紹每一隻鳥兒的優點,而莉比卻說她不在意外形、顏色,甚至叫聲,她說:「說實在的,我倒也不一定很喜歡叫聲響的,再說那樣太吵了,有時候噪音弄得人們不得安寧。」

  老闆聽罷答道:「那些聽見鳥唱歌都煩的人,一定是膽小鬼。」事實上,莉比不怕鳥的叫聲,只是老闆介紹的鳥兒,她都買不起,但最後,她還是花了她僅有的錢,買下了一隻沒人留意的小鳥,然後秘密地送給那小孩。莉比與小孩,都因此而快樂。

  所以,善良的人,無論多窮,都因此快樂嗎?真的是這麼簡單嗎?

  又有一天,莉比與母子三人郊遊去了。他們三人樂在其中,感嘆「這萬籟俱寂的森林,這種感覺得到的恬靜,這使靈魂得到了安慰的、想像之中的綠色的鄉村,對一個城裏人來說,可真是另一番天地。」

  三人席地野餐,「他們的心情如此愉快,甚至連自己的錯處也竟然覺得有趣了,因而就和大家一起說笑話」,在大家笑得興高采烈之際,在所有人中笑得最大聲的小孩說:「我可不能再這樣笑下去了。笑可以讓人大開胃口啊!」因為他們以僅餘的錢買來的食物,都已經吃光了。

  或許,學會找到心靈的平靜,窮,也可以快樂,但窮,還是會叫人吃不飽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