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日日是好日》\輕羽

時間:2019-01-23 03:18:34來源:大公報

  日本是一個很獨特的國家,從正面角度而言,他們的文化有不少觸動人心的特性,對個人的意志和涵養,尤其具啟發意義。當中的柔道、劍道、花道和茶道,從外至內都能鍛煉身心。日本電影《日日是好日》就是有關茶道的故事。

  女主角典子生長在一個小康之家,她個性溫文,平易近人,自小就像在溫室長大的小白花。修讀大學期間,當其他同學早已籌謀畢業後的鴻圖大計,典子卻仍只是隨遇而安,並不心存大志。偶爾地,父母介紹她到鄰家追隨武田老師學習茶藝。由是,茶和生命便連結起來。

  茶道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鍛煉。從摺手帕、端茶杯,以至洗茶、奉茶,每一個步驟和動作都要一絲不苟。然而,武田老師只要求典子熟練每一個動作,不用理性思考其背後意義,總之就是「先形後心」、「負重若輕」。在不斷重複的練習之中,將每個動作融會貫通,與自己的身體合而為一。典子從初期的無心出發,以至廿年來對茶道不離不棄,自己的生命也在不知不覺間產生變化。

  典子初學茶道時,在老師的居所看到漢字橫幅「日日是好日」,多年來她一直都不知其真正涵意。直到典子的感情生活受困,還有她的父親離世,她終於在一個「聽雨」的下午,體會到「日日是好日」的真正意義。就像我國禪宗詩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日日都是好時節。」對於茶道而言,每一次茶會,都被認定是日語的「一期一會」,即可能是一生裏僅有一次的機會。因此,每一個時刻都要視為唯一的一次,必須要好好珍惜。

  《日》是一齣很沉靜的電影,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節,卻有深厚的文化意義。經歷了廿年的茶道修煉,典子理解到「『馬上明白』的事,過目即曉;但是,『不能馬上明白』的事,需要花長時間,逐少逐少去領悟。」藝術不就是如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