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煲劇種種及其攻略/素 儀

時間:2019-01-19 03:18:30來源:大公報

  煲劇這個詞,近年在退休人士當中是非常熟悉的,因為四肢不勤、不願意親近廚房、不愛打牌、不愛開車、又不愛行山寫生的退休人士,似乎就只剩下煲劇這項娛樂活動。

  煲湯需要長時間處理,之後就有美味湯水可以享用,煲劇同樣要長時間處理,卻是一面煲一面享用,而且可以非常沉迷,甚至達到忘我境界。

  我認識的人當中,包括我自己,就可以各種活動都停頓,就齋一樣連續煲劇,日以繼夜、夜以繼日的趕住去看大結局。別人不說,自己就曾經試過煲孫儷主演的《後宮甄環傳》,煲到頭暈眼花。那時放大假,一集連一集的看,至晚上也不想睡覺,看到開始有些幻覺,就覺得右邊膊頭的後方,自己的靈魂走了出來,柔聲勸喻:「素儀素儀,現在已經是深夜三、四點了,快去睡覺吧!明天還可以看!」

  為了可以保持健康,長煲長有,就一定要遵守以下幾個原則。首先就是要有計劃有節制,不過通常一開始了就好容易失控,所以未開始看一套劇集之前,最好先定一定目標,譬如這四天要看二十集,就每天只能看五集,第五集完了之後就要收工,不能一直踩直到結局。某已退休女友人,就是因為沒節制,看到肉緊關頭,例如《那年花開月正圓》的沈星移和周瑩如何發展,就黑夜煲到天光,搞到白髮都湧現。

  第二就是要注意身體的訊號,不可以只照顧追劇的心靈需要。假如要上廁所,就一定要暫停煲劇,不可忍住,否則搞出個尿道炎或是便秘,就麻煩喇。

  第三就是要有一些健康零食傍身,要是連續看了幾個鐘頭有餓感的話,就要吃點健康的零食,例如乾果、酸奶、果仁、新鮮水果等。不要亂吃零食,易胖。

  部分已退休數年的朋友研究了不少煲劇竅門,譬如在什麼網站看日劇、韓劇、華語劇和歐美劇等等。他們甚至會重看喜歡的。以前要放工趕回家看大結局,現在看什麼劇集和如何看,都可自主,是科技帶來的小確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