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熱帶果王/判 答

時間:2019-01-19 03:18:29來源:大公報

  旅行至南亞,最不應錯過的就是品嘗當地水果。形形色色本港稀有或未見過的果實,熱鬧地擠在最靠近赤道的水果攤上,赤紅、淡綠、明黃,帶着香氣的調色盤呈現眼前,配上小販質樸隨性的表情,一切陌生感都煙消雲散。

  這裏的水果還有一個特點:不以外貌論英雄,很多造型討巧的,味道未必如人意;反之是看起來兇神惡煞甚的,吃起來卻格外驚艷,只嘆差一點就會錯過。

  刺果番荔枝(Soursop)就是其中的代表。這種翠綠翠綠的果實周身長滿外刺,不似榴槤那樣「壯觀」,但分布均勻的小尖釘看起來依舊不好惹。小則可以跟芒果抗衡,大的堪比柚子,這種水果原產於熱帶的美洲地區,特別是在加勒比海的島國上,幾乎隨處可見。後來被引進到亞洲大陸以南,泰國、老撾、斯里蘭卡都有種植。

  雖然跟榴槤一樣帶刺,卻沒有榴槤的臭味,果實散發出獨特芳香,有些國家甚至會用它來提煉香料。刺番荔枝在成長過程中外形變化很大,成熟之後外表通體綠色,裏面的果肉乳白,有點像釋迦,可以順着纖維掰出一瓣一瓣的形狀。每一瓣末端都有一個大黑籽,要吐掉才可以。別看名字叫刺果番荔枝,但口感跟荔枝完全不搭界。最誘人的是清甜中藏着一點點調皮的酸,每一口味道都很分明,甜是主角,踏實不膩,酸作為配角,上場也恰到好處。貪婪地吸吮果汁,大嚼兩口果肉再下肚,不管你來自地球上的哪個角落,此時都是它的俘虜。

  刺果番荔枝還有一個「封神」的名號,叫熱帶果王。美國科研人員曾官方蓋章,表示從它葉子和樹幹中分離出來的植物化合物,恰好是抵禦癌細胞的活性成分。如果足夠幸運,也許未來農業再發展一步,就會有更廣闊的地域,能接納刺果番荔枝的種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