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歡喜中國年/楊勁松

時間:2019-01-18 03:18:40來源:大公報

  今年柏林影展可謂是中國年,共有三位中國導演的新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張藝謀與王全安這兩位金熊獎獲獎導演,分別攜《一秒鐘》、《恐龍蛋》亮相,與柏林常客王小帥導演新作《地久天長》同時角逐。這三位導演都是從這裏走向世界影壇的,《紅高粱》、《圖雅的婚事》、《十七歲單車》初啼驚世,隨後作品曾在此屢獲殊榮,與柏林影展有不解之緣。

  《地久天長》是王小帥歷時四年打磨的年代長片,跨度三十年的當代中國社會人情畫卷,王導感慨:「從事電影創作二十多年,始終受到專業人士的關注和支持,實屬幸運。當然,這只是這部電影走向觀眾的第一步,我更期待它與中國觀眾見面的時刻,那時我的創作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它的使命。」小帥導演確實道出了影展藝術片的市場現狀,國際參賽雖是難得的榮譽,但中國觀眾的口碑與票房才是獎杯,或許與影片投資的回收有着更直接的關係。

  最後正式公布入圍主競賽的《一秒鐘》,張藝謀講述了大西北貧瘠的荒漠裏的一個關於膠片電影的感人故事,體現了對電影傳統堅守的情懷。據悉,該片還將推出新「謀女郎」,她將出演流浪少年。下月柏林影展上,曾國祥導演新片《少年的你》入圍了新生代展映單元,該片主演是周冬雨,兩位「謀女郎」有望相聚。

  在新生代單元中,還有《第一次的離別》、《過春天》兩部中國新片入圍,加上參展全景單元的婁燁導演新作《風中有朵雨做的雲》,共有七部中國電影首映柏林影展。柏林一直青睞中國電影,加上前幾年中國電影投資空前高漲,給藝術片創作保障了投資。張藝謀、王小帥都是香港歡喜傳媒集團的簽約導演,去年入圍康城影展的賈樟柯《江湖兒女》亦由歡喜投資,出品人董平表示,歡喜首映的手機視頻平台將為藝術片拓展新的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