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榮汝成

時間:2019-01-11 03:18:18來源:大公報

  一直被朋友取笑,貌似神定氣閒,其實不過就是俗物一個。臘八節前,我們三枚俗人尋了一處清靜的地方喝茶、聊天,說俗事。

  聊到當下教育,說孩子得到鼓勵前後的對比明顯,看來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歡聽好話。也談領導和員工的溝通,一味的打壓在如今已是不妥。多些正能量的引導,少些自以為是的說教,你的形象才能放大。溫情比粗暴更行之有效。

  談及醫生如何告知病人病情時,引起了爭議。阿吉認為,病人應有知情權,醫生要誠信告知,這行更利於治療。海哥則說,醫生不能太直白,否則病人承受不了,會導致病情加劇。大家有理有據,阿吉說:「自家長輩在明確知道病情後反而更積極主動配合醫生,接受一切治療了,現在病愈已滿五年了。」海哥不認同,有點激動,站起來說:「我一朋友,就是遇到個不帶拐彎抹角的醫生,直接告知病情,還估計了剩餘時間。朋友聽後人一下子垮了,也無治了。」

  爭論不休,吵得是熱火朝天,聽着是熱鬧不凡。他倆見我只旁觀,就硬讓我來判個高下。我聳聳肩說道:「都有理。至於如何講,怎麼講恐怕需用善巧的方式。古代岳州有個名醫,聽聲便能知道病因所在。曾遇一病人心區疼痛,為其診治後說:『心將生癰,不可為也。』病人苦苦哀求。醫生琢磨了一宿,第二天對病人說:『想了一個治療方法,姑且一試。』用毛筆在其左腿畫一黑圈,切囑:『務必時刻看着黑圈,心想着圈內發紅、發腫、發熱、疼痛至極,一刻不能停。如果真能感覺到腿痛,則不需要治療了。』病人如此,堅持了七天後,果然腿部有紅腫,起了一大癰,不久痊愈。這位岳州名醫用了醫家中極高療法以意志為轉移,化內癰為外癰,不治之治,非常了不起。」

  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這也許是我們為人處世最好的一種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