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八大山人書法的藝術格調(上)\鄧寶劍

時間:2019-01-10 03:18:17來源:大公報

  八大山人(一六二六至一七○五)是明末清初的偉大藝術家。他一生多難,既受國破家亡之痛,又患顛、啞之疾,貧病交加。他二十三歲時出家,五十六歲時還俗,出入僧、道,精神世界極為複雜。他的繪畫與書法高逸絕塵,如同天籟,是中國藝術史上的偉大典範。

  八大山人的書法涉及楷、行、草、篆、隸多種字體,其中楷、行、草三體最能代表他的書法藝術成就。他的各體書法有着內在的統一性,表現手法及藝術趣味皆息息相通。八大山人的書法有三種格調最為引人注目,那便是恬淡、空寂、簡約。在晚年,八大山人將這三種格調融為一爐,遂得大成。

  八大山人的筆法有「恬淡」之趣,若細論之,又可分為用筆節奏的優游不迫與墨色的平淡虛和。恬者,靜也。書法家的用筆有的偏於「沉着痛快」,有的偏於「悠遊不迫」,八大山人的用筆屬於後者。他的筆觸紓緩沉靜,給人以安寧靜穆的感受。淡,和濃烈相對,意味着一種平淡的趣味,這種趣味又和墨色的淡密切相關。八大山人喜用淡墨,墨色並不是從紙面躍然而出,而是淡淡地凝斂於紙面,讓人回味無窮。

  以八大山人草書七絕詩軸為例,通篇的書寫沒有劇烈的節奏反差,只是在紓緩的基調中略有徐疾的變化,從始至終氣定神閒。通篇的墨色也很平淡,墨色與紙的底色反差並不劇烈,似乎那略顯灰沉的墨色在漸漸退隱一樣,顯得含蓄雋永,韻致無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