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前門箭樓的「蕾絲花邊」/蓬 山

時間:2018-12-15 03:18:06來源:大公報

  北京有民謠:「前門樓子九丈九,四門三橋五牌樓。」「前門樓子」指的就是前門(即正陽門)箭樓,已成老北京的象徵。

  日本作家鶴見祐輔在《思想.山水.人物》隨筆集中稱讚北京的城牆,以為可象徵北方民族性之偉大。民國名記者張慧劍《辰子說林》更不吝溢美:「出北平東車站,一見巍然之前門,便覺氣象萬千」,「首次至北平觀光者,下車一見此樓,每為神奪」。

  老北京的九座城門,原本都有軍事防禦功能的箭樓。經過近百年的大拆大建,如今僅剩下前門、德勝門兩座。德勝門城樓孤懸於城北,下鄰護城河,顏色灰黑,視覺似鐵,盡透出古拙蒼冷。四排箭窗,猶如一隻隻冷眼,明清六百年間直視北方的朔風和胡虜的箭鏃。

  以往總覺得德勝門箭樓似乎缺少點什麼。後來仔細比較才發現,不是德勝門少,而是前門多了些不凡之處。兩個箭樓正面都各有四層箭窗,每層十三個。但前門箭樓下兩層箭窗,每個上面都有白色弧形華蓋遮檐,連貫起來形如兩條水波。箭樓和城台之間還有一圈漢白玉欄杆環繞的眺台。遠觀,白色遮檐如蕾絲花邊,而眺台則若裙襬。近看其白色細膩的質地,又像奶油拉花。相比之下,德勝門箭樓顯得光禿禿的了。

  這些白色裝飾,都出自一位德國人之手。一九一五年,北洋政府內務部總長朱啟鈐,聘請德國建築師羅思凱格爾改造前門,拆除甕城,自此箭樓與城樓分離,各成獨立建築。羅氏又對箭樓進行改建,加建了箭窗遮檐、漢白玉欄杆眺台,以及東西端牆上的半月形浮雕等白色系西洋裝飾。

  批評者認為這破壞了中式韻味。其實,羅思凱格爾是為了與旁邊西洋風格的正陽門東車站相呼應,並作為與古城之間的過渡。從效果看,亦達到了中西合璧,令前門箭樓,於雄渾巍峨之中又不失溫情親近。如今的遊客鮮會有突兀之感,早已視為一體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