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來自東方的海王/楊勁松

時間:2018-12-12 03:18:27來源:大公報

  重構中國民間傳說的文本中,筆者最推崇李銳、蔣韻夫婦的《人間》,重寫白蛇傳。重寫白蛇傳說,往往會向過往看,把白素貞、小青、許仙的前史捋一下,比如說小青本是暗戀白素貞的一男子,為還情債變身青蛇,與白蛇終身相伴。《人間》一反中國式習慣思維,向未來看,重點寫了白素貞的遺腹子粉孩兒,她與許仙的兒子,擁有人與蛇的基因,在凡人眼中他是人與妖的怪胎,他以赤子童心歷經人間冷暖與江湖險峻,在人與蛇之間做出了抉擇,他放棄做人,做條徹底的蛇,永遠遠離人間。這是《人間》最絕妙的敘事角度,打開了白蛇傳說固有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人性悲憫萬箭穿心。

  最近看了率先北美公映的《Aquaman》(內地譯名《海王》),亞瑟是海底國亞特蘭蒂斯的皇后和美國海邊燈塔看守人的私生子,擁有半人類、半海底人的血統,擁有與人魚兩界溝通、適應大陸與海洋的超強能力。推動亞瑟勇往直前的是他的生母,皇后因與人類私通被囚禁海底,二十餘年的囚禁一夜白頭,最終被兒子所救。面對三叉戟的守護神的詢問,亞瑟說:「我是一個無名小卒,我是為了拯救海洋的和平來到這裏,取三叉戟不是為自己成為海王,只為海洋與大陸上的生靈永遠安寧。」亞瑟以英雄之心最終成為海王。

  這部《海王》是標準荷里活合家歡爆米花電影,亞瑟與《人間》粉孩兒是同類人設,但卻是兩個人生選擇,一喜一悲,入世與出世,這兩種人生態度往往成為東西方大眾文化常有的兩種習慣表達。《海王》裏不僅有白蛇傳、「寶蓮燈傳說」的韻味,還有二郎神劈山救母等中國神話的影子,導演創造了一個水火相融的海底世界,與美國燈塔孤島,遙望成超時空的英雄傳奇。相比而言,華語電影辜負了中國民間文學的寶貴遺產,萬貫家財被荷里活巧取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